【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愛裏沒有懼怕

發佈時間: 2022/10/21

中風病人的復康之路是漫長和孤單的,在新冠疫情下更是困難重重。從臥床到坐立,再由站立至走路的過程中,病人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不單需要家人的支持,也需要專業的醫護團隊陪伴同行。

黃伯伯早前因中風入院接受治療和復康訓練。雖然情況逐漸好轉,但面對一場顛覆生活的疾病和反覆無常的疫情,他仍會擔心出院後的復康訓練計劃會被打亂,錯過復康黃金期。縱然計劃往往趕不上大環境的變化,「疫」來順「變」成為了我們團隊一起跨越困難和局限的不二法門,也是我們給予病人信心的來源之一。

因應疫情上落,黃伯伯的復康計劃亦以多元模式進行。疫情相對喘定時,黃伯伯獲轉介到本院「綜合社區復康中心」進行面對面「無縫式」的復康訓練。「綜合社區復康中心」其中一大特色是提供一站式的復康團隊服務。因此黃伯伯只要到復康中心,便可接受不同的專業服務,包括醫生、護士、物理治療、職業治療、醫務社工、言語治療、營養師和心理學家等等,免卻舟車勞頓之苦。

而在疫情嚴峻時,日間復康服務需要暫停,我們便與黃伯伯的家人協調,透過遙距家居復康訓練,讓黃伯伯安繼續接受物理治療。在家人不懈的支持下,加上醫護團隊悉心安排定期的實體或遙距復康治療,黃伯伯對復康的信心大增,體能亦大有進步,現在不用扶助也能自己走路和自我照顧。

由擔憂到心安,從臥床到走路,復康之路其實是一場持久戰,作為醫護團隊之一實在不願看到病人打退堂鼓。

其實,每個人都帶傳遞愛和信念的能力,而我們團隊每一位成員都用愛與病人連結,讓他們感受到有我們這個伴,愛裏沒有懼怕。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東華東院高級物理治療師廖建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