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差過2011年?

發佈時間: 2022/10/21

港交所差過2011年?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Wendy談到,港股跌至11年低位,令投資者馬上有個疑問,到底這一刻的香港經濟,是否都回到11年前的光景?

數字上當然不是,因為2021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未有今年的數字,所以用2021年的),比11年前仍有大幅增長。如是的話,港股其實不應該跌回2011年的水平。也許,其中一個解釋是,恒生指數並不完全反映香港的經濟表現!

我又用了股王騰訊(00700)11年前的業績和2021年比較,明顯有大幅增長,即是說,騰訊股價也不可能回到11年前,間接引證騰訊股價有可能已經見底。

但Wendy回家之後反覆思量,認為我用騰訊做例子不合理,因為過去11年是騰訊業績的高增長期,跟香港過去11年的經濟表現不匹配。她建議我用港交所(00388)。

今年大幅跑輸恒指

我認為有道理,因為港交所某程度上是港股的縮影,跟恒指的表現有密切關係,只要港股好,港交所就會好;一旦港股差,港交所也會差。今年以來,港股顯著下跌,港交所的股價也同樣下跌,是正常和合理的。只不過,今年港交所的股價跌幅比恒指大得多,令股東們十分無奈。

我上網和去經濟通的網頁找資料,原來過去11年,港交所的收入和盈利大約增長了1.5倍,而派息就有約1倍的增長(派息增長落後於盈利增長)。如果截至去年年底計算,港交所的股價則有2.6倍左右的增長(未計股息收益,即不以除淨價計),即是股價顯著跑贏了收入和盈利的增長。

因此,港交所今年以來的調整也很合理,而調整幅度大於恒指也可以接受。但問題是,以昨日收市價255.8元計,過去11年,港交所的股價升幅已經收窄至1倍左右,低於收入和盈利的升幅,同樣地,這可能反映港交所已經超賣了。

仍然賺錢保持派息

但當然,今年港交所的中期業績顯示,盈利比去年倒退了兩成,即是計算至今年年底的話,過去11年,港交所的盈利升幅會少於1.5倍,但粗略估算,如果股價升幅收窄至1倍左右,現價的港交所也有可能見底了。

當然,我這個估算有一個問題,那就是11年前的港交所股價可能已經太高,現在只是借勢調整估值水平。我同意有這個可能,但港交所始終是有價值的股票,因為她仍然賺錢,仍然可以派息,股價跌至某一水平時,就必定會出現抵買的機會。只不過,除了基本因素之外,還有其他因素影響股價,包括資金流向和市場氣氛等等。

因此,即使大家想趁低吸納港交所,也要考慮以上的因素。以安全計,當然是等整體市場氣氛改善了才行動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