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難忘私房菜

發佈時間: 2022/10/24

難忘私房菜

自從餐廳食肆可以12人一枱後,朋友們紛紛相約聚首一堂,終於不用叫得這個,又不能叫另一個了!

難得歡聚,當然要搵間好餐廳!最近最令我一試難忘的餐廳,就是位於山林道的私房菜——「冲菜」。

當晚的菜單是︰杞子醉蝦、香麻豉油皇鴨舌、揚州清湯獅子頭、酒槽蒸馬友、天九魚唇紅燒肉、紅燉蘿蔔、蟹釀橙、江南百花雞、銀杏腐竹薏米糖水,是否見到已經流晒口水呢!

每道菜都非常好吃,我最鍾意的是紅燉蘿蔔和酒槽蒸馬友。

紅燉蘿蔔看似普通,誰知一吃香甜到不得了!本來以為是齋菜,其實是用上湯燉白蘿蔔,湯以雞、豬腩肉和紅麴米熬成,煮到湯收成汁,白蘿蔔都變得紅當當,還散發出濃香的肉味!

酒槽蒸馬友又稱為「盤中一尺銀」,何以得此名?皆因馬友魚上枱時,會將薑蔥撥向兩邊,露出中間的魚身——「一尺銀」。

朋友問,為甚麼蔥花連魚蒸,蔥還能保持翠綠?原來秘訣是要用微波爐保鮮紙把碟封得緊密來蒸,否則蔥花就會變色!「盤中一尺銀」沒有用任何調味料,完全吃到魚本身的鮮味,而且魚肉嫩滑,食過真係返唔到轉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