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英鎊跌 移民英國有着數?

發佈時間: 2022/10/26

英鎊跌 移民英國有着數?

上文提到,上任僅45日的英國首相卓慧思宣布辭職,幾日後,新任首相便已經誕生了,那就是英國近代最年輕,而且非白人(辛偉誠擁有印度矞血統)兼家族十分富有的前財相辛偉誠。消息公布後,金融市場沒有太大變動,看來市場並不抗拒這位新首相。

話說上回約翰遜辭職後,辛偉誠也有角逐黨魁兼首相之位,但就輸給以大幅減稅作為號召的卓慧思。現在看來,卓慧思那種施政理念和財政政策只是為了討好選民(準確來說,是討好有權投票的保守黨黨員),但根本沒有深思熟慮和相應措施。

新首相着重財政紀律

簡單來說,大幅減稅意味英國政府的收入會大幅減少,但卓慧思卻強調,政府不會削減開支,而這個財政缺口就只靠舉債來填補。因此,市場擔心英國政府的財政赤字以及債務負擔,紛紛拋售英國債券和英鎊,導致債價和滙價都大跌,金融市場動盪不安,最後黯然下台。

辛偉誠相對是較着重財政紀律,上次跟卓慧思競逐時,已多番批評她的減稅政策行不通,因為在解決高通脹問題前是不宜減稅的,這只會造成惡性通脹。現在看來,辛偉誠的觀點是正確的,但他能否解決英國的高通脹問題,以至重振英國經濟,那就天曉得了。

上文我也提到,卓慧思的減稅方案,對港人來說,最大得着就是英鎊大跌,可以再買入便宜的英鎊(已經買了的可能有點不是味兒),而主要受惠者,應該是有子女這一兩年會去英國留學的人。

除此之外,這時候去英國移民的港人也應該受惠,因為他們總得要換一些英鎊。不過,有朋友也擔心,如果移民後要找工作,未知是否容易,因為英國經濟十分差。

經濟差但找工作不難

但我總結幾位過去一年移民英國的朋友的情況,他們似乎都能找到工作。當然,人工不及在香港時,也不一定能找回在香港的同類工作,但也不是想像中的困難。

我有一位姊妹Mira,她們一家人去年移民英國,前幾天我跟她通電話,原來她也找到工作,但不是全職,而是在兒子的學校做兼職助教。我跟她談到英國的物價以至在英國生活的感受,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英國的物價真的愈來愈貴,但我們較少出外用膳,所以影響不算大,但超級市場貨架上的商品,確實漲價了不少,所以我們也要精挑細選。」Mira告訴我她在英國的生活。

「那麼,妳現在有工作嗎?」我問Mira。

「最近剛在我兒子上學的學校找到一份下午工作的助教工作,其實這裏的人很多都只做兼職,可能是上午,也可能是下午,這也不錯呢!其實,在這裏找工作也不是太困難,可能因為英國脫歐之後,少了歐盟其他國家的輸入勞工,所以,我們這班香港人才較容易找到工作吧!」

「嗯,原來如此,我有朋友是最近幾個月去英國的,希望她們也能找到工作吧!」

「應該沒問題的,即使暫時不到工作,她們轉過來的錢也應該夠用吧,因為過去一年,英鎊跌了接近兩成。我們也感到無奈,如果我們今年才移民,我幾乎多了兩成錢用呢!」Mira笑着說。

「現在回看,妳來的時候,英鎊是稍為回升了,兌港元大約11元。如果妳是2020年3月疫情大流行時,又或者最近才來,那就最好了,因為英鎊滙價是最低的。不過,這是天意,順其自然吧!」我半開玩笑地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