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林志釉批修例變相廢除「免針紙」法庭裁決 盧寵茂稱須賦權政府執行抗疫責任

發佈時間: 2022/10/26

政府昨宣布將修例,賦權醫務衞生局局長在指定情況下宣告可疑「免針紙」失效,今日提交立法會「先定立後審議」。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今早在電台指出,修例在本質上沒有問題,以讓局長名正言順行使權力,但質疑特首李家超既指政府在有關司法覆核案敗訴反映人權受保障,又利用行政手段修例,有如廢除法庭裁決。
 

政府修例,醫衞局長可廢除免針紙,今起生效,或再遭覆核挑戰,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引述有病人反映,醫管局「疫苗過敏安全門診」的醫生要求求診市民先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才可以評估他們是否適宜接種,變相要病人冒險,更有私家診所在門外張貼告示,表明不會簽發「免針紙」,認為有關醫生要提供合理的理由。

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認為,局長的決定從公共衞生角度而言正確,因立法時難以預料會有濫發免針紙情況,認同涉嫌濫發的「免針紙」不應再被視為合理證明。

江玉歡指政府應多解說修例目的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則質疑當局是否需要急於修例,指政府應多解說修例目的,而不是等到有人提出司法覆核,市民才知道政府的考慮,又重申「疫苗通行證」的措施對香港復常弊多於利。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否認今次修例是「輸打贏要」、也不是政府或任何人的勝利,更不是權力問題,而是責任問題,強調政府是承擔責任保障市民健康,而法例須將足夠的權力賦予政府履行抗疫責任,以確保全體市民贏得抗疫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