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費開支|國際燃料市場價格波動 中電總裁:明年難以避免加電費

發佈時間: 2022/10/26

全球發電成本近年一直上升,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今早出席一個活動時,表示正與政府商討明年電費水平,商討完成後會適時公布,但因國際燃料市場價格波動,燃料帳的負結餘正逐步加深,公司面對龐大沉重的成本壓力,預計明年難以避免上調電費。
 

中電上半年轉蝕49億元,派息維持63仙,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地緣政治、俄烏衝突等令國際燃料市場非常波動,燃料供應也受到很大衝擊,價格大幅飆升,燃料調整費已由今年1月的每度電38.6仙,升至昨日公布11月份的54.8仙,期內整體淨電價上升12.6%,但形容本港的燃料價格波動已較其他城市相對溫和,如東京、新加坡、柏林、羅馬及倫敦等地的住宅電費,自去年初至今年9月間已累升44至102%不等。
 

燃料帳去年底負結餘$11億 今年6月底已惡化至$20億

他認為本港電費加幅相對溫和的原因,是本港能源供應方面、如天然氣等有中央可靠的供應,且供應穩定足夠,加上中電採取多元化燃料組合,包括燃煤、天然氣、可再生能源,且有3分1的電力來自價格相對穩定的核電,故在大環境波動下所受影響相對輕微;惟今年的燃料開支料將超過200億元,燃料帳結餘則從去年年底的負結餘11億港元,惡化至今年6月底的負結餘20億港元。

但他強調即使需要加電費,中電仍會一如以往幫助客戶節能減碳、減低電費開支,包括運用中電社區節能基金幫助有需要的社群,並作出適時支援,又會向其他客戶推廣節能減碳,並利用綠色樓宇基金等措施,幫助客戶減碳之餘同時降低電費開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