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電:燃料成本急漲 明年加電費不可避免 環團預料升幅雙位數

發佈時間: 2022/10/27

國際燃料價格飈升,兩電正與政府商討明年電費水平。中電昨表明,國際能源成本急漲,香港無法獨善其身,每度電由今年1月的38.6仙,已升至11月的54.8仙,淨電價升幅為12.6%,直言「電費上調是不可避免」。港燈亦指,正面對極大燃料成本壓力,電費調整適時公布。

有環團估計,市民未來數年需捱貴電費,每年升幅可達雙位數字。

全球面臨能源危機,中華電力總裁蔣東強昨表示,現時地緣政治、俄烏衝突,國際燃料市場及燃料供應受到衝擊,價格大幅飈升,導致發電燃料成本急漲,不少城市電費加幅强勁,例如亞洲的東京、新加坡,歐洲城市如柏林、倫敦等,住宅客戶的電費由去年初至今已累升44%至1.02倍不等。

他透露,中電已動用燃料帳結餘應付龐大燃料開支,今年燃料開支預計超過200億元,燃料帳結餘今年6月底為負20億元,而去年底燃料帳結餘則為負11億元,反映負結餘一直加深。隨着未來燃料市場價格持續波動,坦言明年電費無可避免要上調。

他稱,本港能源供應相對穩定,包括天然氣有中央供應,加上中電採取多元化燃料組合,以及三分一的電力來自價格相對穩定的核能,令電費升幅較海外大城市輕微。

港燈:適時公布電費調整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國際城市的遠期電價合約已列明,未來5至10年將加價2至5倍,毫無疑問本港未來數年,每年電費調整幅度將達雙位數字。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郭振華認為,長遠政府應及早調整能源組合,與內地合作引入更多價格較穩定的核電。

港燈回應指,受地緣政治及燃料市場供應緊張影響,國際燃煤及天然氣價格均極波動,並持續維持在高水平,令港燈面對極大的燃料成本壓力。港燈在每年第四季會與政府商討來年的電費,有決定後會適時公布。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