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癌症治療致抑鬱

發佈時間: 2022/10/27

癌症治療致抑鬱

治療癌症的歷程就像一條蜿蜒起伏的山路,過程中可能遇上低谷,導致情緒起伏甚至低潮,然而總有出路,總有終點。

最近基金會收到一名病患者家屬的求助,指家人患病後性情大變,向專業人士諮詢後才發現是癌症相關的焦慮及抑鬱症狀。

求助人的一位家人最近不幸罹患乳癌,這位親人原本是女強人,與親友關係一直十分融洽。誰知原本和藹親切的親人,患病後性情大變,有時候會大吵大鬧,有時無緣無故大哭,甚至惡言相向,令身邊親友十分困惑,為何她好像變了個人似的?

患者甚至質疑親人沒有好好照顧自己,令求助者感到十分受傷,且感到身心俱疲。我們建議她帶患者向醫生諮詢,雖然患者一開始十分抗拒,但家人不斷游說讓她也意識到問題嚴重,後來經診治後才發現因癌症令她十分焦慮,甚至出現抑鬱症狀。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259名即將開始接受化療的乳癌患者當中,38.2%有抑鬱或焦慮傾向,原因主要包括擔心癌症影響婚姻、性生活,及對癌症療程產生憂慮或恐懼等。另一項研究則是針對肺癌病人的情緒壓力,研究包括191名將開始接受化療的肺癌患者,並發現30.9%出現抑鬱或焦慮。

中文大學醫學院臨床腫瘤學系教授莫樹錦,就曾引述外國研究指,患情緒病的癌症病人,其家人出現情緒問題的機會,較平常人高出接近8倍;若癌症病人不能控制情緒時,很容易向家人發洩,造成惡性循環。

抗癌路艱難,患者和家人都要承受巨大壓力,基金會轄下的乳癌支援中心為乳癌患者和家人提供情緒、資料及經濟等方面的支援,輔導服務專業心理學家、註冊護士等一直同在,抗癌路上從不孤單。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