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鹿頸大埔梅窩蝴蝶物種數目新高 元墩下首發現「齒翅嬈灰蝶」

發佈時間: 2022/10/28

環團最新一輪蝴蝶普查發現,北區鹿頸、大埔元墩下和梅窩的蝴蝶物種數目,均創該區新高,介乎124至153種不等,更在元墩下首次發現「未有評級」的齒翅嬈灰蝶繁殖。

惟調查完結後翌月,政府即提出研究發展大嶼山交通基建,如開通連接北大嶼和梅窩公路,環團批評違背大嶼山一直沿用的「北發展南保育」原則,恐原有生態遭破壞。

綠色力量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透過137名蝴蝶普查員調查鹿頸、元墩下、梅窩、以及水口和塘福4個地區,結果共錄得176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超過65%,當中包括52種「非常罕見」和「罕見」物種蝴蝶,前3個地點的蝴蝶物種數目,更創當地新高,而元墩下更首次發現齒翅嬈灰蝶在該處繁殖。

批北大嶼梅窩擬建公路 違保育

綠色力量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認為,調查反映本港整體鄉郊地區環境維持良好,但關注大嶼山和新界北發展對鄉郊環境的影響。她指,政府今年6月提出研究發展大嶼山交通基建以加強旅客接待能力,如建議開通連接北大嶼和梅窩的公路,批評這違背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原則,而元墩下附近一帶亦長期遭非法破壞,令蝴蝶繁殖地有被破壞的潛在風險。

她重申,當局發展生態遊時,首要原則是保護生態環境可永續性,要求當局未來設立相關旅遊監管措施,限制人流車流,又呼籲當局加強巡查曾受破壞黑點,甚至為保育改變土地利用,及早制止破壞環境行為。

美術︰悠然

記者︰歐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