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打嗝要交稅?

發佈時間: 2022/10/28

牛羊打嗝要交稅?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數據,畜牧業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總排放量超過一成四,其中牛隻是主要的排放源。牛和羊打嗝時會排放甲烷,而尿液則會產生一氧化二氮。為了應對氣候變化,新西蘭政府近日建議2025年實施新政策,農民要為飼養的牛、羊排放的溫室氣體繳交稅項。

新西蘭人口只有500萬,卻有1,000萬頭牛和2,600萬頭羊。當地近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自農業,但碳排放交易計劃一直豁免農業的碳排放。為達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承諾,新西蘭政府計劃2030年將農業的甲烷排放量減少10%,至2050年要減少高達47%。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說,開徵「牛羊打嗝稅」是全球首創,有助提升出口品牌,開拓環境友善農業產品的商機。政府會將所得稅收重新投入到農業部門,資助農民研究新技術,而農民亦可通過提高環保農產品的價格,平衡繳稅的開支。

政府的建議引起農民極大反對聲音,數以千計農民在首都惠靈頓、奧克蘭等超過50個城市示威。他們駕駛四驅車、拖拉機走上街頭。有農民表示徵稅會推高糧食價格,損害他們的生計;亦有人指出新建議無視農民種樹以抵銷溫室氣體排放的努力。

新西蘭農民協會主席霍格德說,農民過去兩年多一直與政府合作,希望制定不會減低食物產量的減排方案,但政府最終的方案將迫使農民出售農場。另有組織估計,措施會導致畜牧成本提高7.2%,小型農場將難以生存。反對派議員警告開徵稅項反而增加全球碳排放量,因為新西蘭原有的農業將轉移到其他生產效率較低的國家。

新西蘭明年將舉行大選,而農民在當地政治擁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今次議案或令阿德恩在農村選票上付出代價。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