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人士記憶力強?

發佈時間: 2022/10/28

自閉症人士記憶力強?

自閉症青年阿信喜歡閱覽巴士資訊,每次與同學交談,總是重複談論巴士型號或路綫,但對時下流行的事物卻一無所知,難與同輩展開話題,建立友誼。每天放學他都搭同一條巴士路綫。有次因道路維修,巴士服務連續一個月受到影響,家人建議他改乘港鐵以節省時間,但他寧願每日多花30分鐘,仍堅持搭同一條巴士路綫。

若你曾與自閉症人士相處,應該對上述情境不陌生。興趣狹隘、固執、行為模式較刻板和重複,都是自閉症人士的一些特徵。他們的興趣通常具有一定規律,如交通工具、地圖、恐龍等。他們會反覆閱覽及背誦相關資料,容易予人記憶力強的印象,但興趣狹隘往往使他們與人交談時缺乏話題,說話內容總是重複圍繞着自己的興趣,影響與他人溝通和互動。

不同年齡階段的自閉症人士會有不同的重複行為模式。年幼的自閉症兒童多以重複身體動作為主,如重複拍手掌、搖動頭部或身體;青少年則可能在行為或生活習慣較固執,有時突如其來的轉變會令他們感到不安或焦慮,故他們或會抗拒改變已固定的生活模式,如乘車路綫、活動日程等。

其實透過適當訓練與支援,自閉症人士亦能建立有效的社交溝通技巧,提升適應社會的能力。朗程牽一直致力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照顧者,透過實證為本的個人及小組介入手法,以助他們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挑戰。詳情歡迎瀏覽網頁︰https://spahk.nlpra.org.hk/

(撰文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工作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展強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