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縱再換首相 經滙劣勢難扭轉

發佈時間: 2022/10/28

英國縱再換首相 經滙劣勢難扭轉

恭喜辛偉誠成為了英國新首相。由於他對處理經濟具豐富經驗,市場盼望他能扭轉現今英國經濟困局。也正因這份盼望,英鎊過去數天連日反彈,並升越11.5美元這關位。不過,由於英國現今面對的經濟環境實在惡劣,電費高昂、通脹高企,且經濟正在下滑,辛偉誠所擁有的美好時光實在不多。下月17日,其財長侯俊偉將公布中期財政預算案。先前,侯俊偉把所有卓慧思不受歡迎的方案推翻,贏得了不少市場掌聲,並使英鎊上升,下月若要繼續贏得掌聲,則必須交出能扭轉現今英國經濟劣勢的良方。

卓慧思的激進減稅方案,引爆了英國債務危機。據了解,是因為過去10多年間英國息率一直偏低,英國的退休基金為了增加回報,不少基金經理把部分資金加大數倍槓桿以購買英國國債賺取更高回報。當英國息率一直處於低水平,上述做法是穩賺,但當面對40年高的通脹率,英倫銀行需要大舉加息使債價下跌,這時候這些用了槓桿的退休基金,其損失便以倍數增加。而在這時候,當卓慧思還要增發債,便加速了債價下跌,並迫使這些退休基金必須止蝕拋債,並引爆了債務危機。當明白這一切,便明白就算沒有卓慧思的減稅方案,隨着英倫銀行的一步步加息,英國的債務危機遲早也會出現,卓慧思只是把爆發時間推前而已。雖然英倫銀行挽救了今次的債務危機,但幾可肯定是,隨着英倫銀行往後繼續加息,不排除將會引爆更多問題,始終,英國(包括全球)投資者已對這個低息環境習以為常,過去不少投資也是建基於這個思維。

政治因素礙解決經濟困局

其實,解決現今英國困局的方案是有的,就是英國必須盡快與俄羅斯和談,並重新採用俄羅斯的便宜能源,以化解是次英國的能源危機並降低通脹。但問題是,辛偉誠上任當天,除了主動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便是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電,並強調在其任內,英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將一如如往般強大!既然如此,就真要看辛偉誠有否別的方法化解英國現今危機。維持長遠看淡英鎊大方向,料9.5港元兌1英鎊為龐大上升阻力。

(原文刊於10月2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