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先有負資產 再有銀主盤

發佈時間: 2022/10/31

先有負資產 再有銀主盤

姊妹們,今年以來,港股已經下跌大約34%,這是以恒生指數為計算基礎;如果以個別股票計,跌幅超過34%的比比皆是。以股王騰訊(00700)為例,年初至今已經下跌近56%。如果是個別的科技股,以及最弱勢的內房股,跌幅隨時達到9成!

持有股票的投資者,今年確實不好受。即使妳沒有買股票,也很大可能要供強積金,除非妳全部投向保守基金,否則,即使是買債券基金,今年同樣要蝕,只不過蝕少一點而已,這確實是近年罕見的情況。

但姊妹們,另一邊廂,如果妳持有自住物業,更甚的是,手上還有一個,甚至多個投資物業,那麼,妳身家的縮水程度可能更大呢!

過去14年,即自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本港樓價基本上沒有跌過,即使經歷2020年開始的新冠疫情,樓價都企得十分硬淨。直到今年初,樓價才開始有下調壓力。而踏入第3季,隨着美國的加息幅度和速度都超出預期,本港樓價真正開始下跌。

去年造9成按 不少瀕負資產

更甚的是,過去2、3個月,港股同樣受美國大幅加息影響而急挫。當股市下跌時,樓市又怎可以獨善其身?尤其是,當股市的跌幅如此巨大時,對樓市肯定會造成負財富效應。

我聽說,有朋友的生意需要周轉,本來持有的股票大跌好幾成,沽出來也無濟於事,最「值錢」的還是自住那個物業,最後惟有被迫沽樓。如此情況下,樓價又怎能不下跌?

上周四,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為362.1點,較8月份的369.7點下跌2.06%;與去年9月份的歷史高位398.1點比較,跌幅更逾9%,也低於2019年1月份的近年低位361點,創3年半的新低。

其中細單位跌幅更超過其他類別,較高位累跌超過一成。去年以9成按揭入市的上車客,不少已到達負資產邊緣。

綜合業界對後市的看法,似乎都偏向悲觀,預料第4季的指數會按季再跌3%,全年樓價跌幅會超過一成,這是繼2003年沙士那年下跌近12%之後,19年來最大的按年跌幅。

以上都是所謂的官方樓價指數,我身邊有不少放售物業的朋友,都說現在幾乎沒有人睇樓。一些計劃移民的朋友,同樣未能放售物業。一些不急於套現的,就惟有先行離港,把物業交給親友放售。因此,我估計,今年實際樓價的跌幅,早已超過一成,埋單計接近兩成也絕對有可能。

除了「負資產」這個久違了的名詞近期開始聽得比較多之外,另一個名詞也開始有人提到了,那就是「銀主盤」。所謂銀主盤,即是有造按揭的業主斷供,物業遭銀行或相關金融機構沒收,然後拿出來拍賣。

年底銀主盤 有機會增至千個

據中原地產的統計,現時銀主盤放盤委託達200個,是13年來的新高。如果樓價持續下跌,預計銀主盤的數量將續增,悲觀估計,至年底時有機會增至1,000個。市場人士擔心,如果負資產和銀主盤數量持續增加,情況繼續惡化,或會為金融機構造成衝擊。

姊妹們,面對如此的經濟環境,我們應該如何自處?已經負資產者,銀行會否call loan?未有物業者,現在是否大好時機上車?這一切,留待下次再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