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虛擬資產|公布虛擬資產發展政策宣言 推多個試驗計劃 陳茂波:政府持開放態度

發佈時間: 2022/10/31

政府今日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闡明在香港發展具活力的虛擬資產行業和生態系統,而訂定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其中提到正與金融監管機構締造便利的環境,以促進香港虛擬資產行業得以可持續和負責任地發展,會適時訂出所需規限,按照國際標準緩減實際和潛在風險,讓虛擬資產創新能夠在香港以可持續方式蓬勃發展。
 

月底金融科技周公布政策發展 , 陳茂波:推動港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就監管方面,政府認為透過一致、明確和清晰的整全監管框架,有助奠定穩固的基礎,以迎接由全球虛擬資產急速發展所帶來的金融創新和科技發展,樂意聯繫全球虛擬資產業界,邀請有關交易所在香港開拓商機;證監會亦會就新發牌制度下零售投資者可買賣虛擬資產的適當程度展開公眾諮詢。

對引入虛擬資產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以及日後檢討代幣化資產的產權和智能合約的合法性,港府均稱抱持開放態度,而金管局稍後會就穩定幣的監管制度發布諮詢結果和下一步工作。

測試虛擬資產技術效益 嘗試應用於金融市場
 

宣言又提到,正研究推出多個試驗計劃,以測試虛擬資產帶來的技術效益,並嘗試進一步應用於金融市場,包括為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發行出席證明非同質化代幣(NFT)、綠色債券代幣化及數碼港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錄影視像形式在金融科技周致辭提到,政策宣言涵蓋政府的願景、監管及試驗計劃,向國際市場表達明確立場,期望可捕捉到虛擬資產帶來的科技好處及金融創新,強調香港對有關發展持開放態度,政府與金融監管機構共同建設促進虛擬資產在香港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