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類鼻疽|林緯遜:接觸類鼻疽菌未必致病 地盤傳播情況要繼續觀察

發佈時間: 2022/10/31

深水埗白田邨重建地盤有10人對類鼻疽病菌抗體呈陽性。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副會長林緯遜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相信與地盤污染有關,但接觸類鼻疽病菌未必一定致病。
 

類鼻疽增3宗 , 源頭仍未明 , 袁國勇倡食水增氯含量 , 紫外光消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林緯遜引述有研究表示,類鼻疽的發病率約四千分之一,若年紀輕及身體狀況良好的人士未必致病,細菌數量、接觸途徑以及細菌的致病性等,都影響臨床病徵的嚴重性,身體較差者會發病。

林續指,類鼻疽病菌活躍於距離表面30至60厘米的泥層,暴風雨後或令底層泥土捲上地面,污染附近水源,因此要避免飲用生水,或用生水洗臉、漱口等,其中有報道指有康復工人曾以地下水洗漱的行為是「絕對高危」,而類鼻疽的潛伏期可以長達幾個月至數年,相信或有患者感染後並無徵狀,現時仍要觀察一段時間,才知道地盤會否再有相關個案。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