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約翰遜以退為進

發佈時間: 2022/11/01

約翰遜以退為進

王弼於9月10日離開北美洲前往歐洲,進行一連串學術會議,趁機跟各地商界朋友會面,為全球經濟把把脈,擬定明年的投資策略,而這次行程的尾站是在日本。

出發當日適逢英女王離世,大家若有印象,卓慧思是在女王離世前兩天被委任為英國首相的。現在王弼仍未到日本,卓慧思已經辭職,由祖籍印度的辛偉誠成為新一任首相。

王弼認為最值得討論的人,並非卓慧思或辛偉誠,而是因派對醜聞下台的約翰遜。主流傳媒把英國經濟危機的責任落在卓慧思身上,實在是冤大頭。究竟一個在位只得45天的首相,可以對英國造成甚麼傷害?明顯地令英國經濟重傷的人,是於疫情期間胡亂花錢和煞停經濟活動的約翰遜,但他能夠把這黑鍋甩給卓慧思之餘,還可以來個華麗轉身,放棄跟辛偉誠競逐首相位,更是神來之筆。

能在45天後重新執政,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吸引的機遇,特別是戀棧權位的人,許多從政的人都是如此。不過約翰遜卻不會傻得這樣持續執政,因為他心知肚明,現在英國的亂局很大部分是他的責任,他必須過一個更長的冷河,才能把亂局跟自己完全切割。因此,他讓辛偉誠繼任這個三煞首相位,若辛偉誠無力扭轉大局,約翰遜到時一定以救世主姿態重新領導保守黨出戰大選。可以說,約翰遜今次忍住自己的權力慾,累積政治本錢捲土重來,以退為進是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