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尼格」今掠港 金融峰會風雨不改

發佈時間: 2022/11/02

為期3日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昨揭幕,有逾200名嘉賓出席,4人已因確診、身體不適及改變行程表明缺席;另原定講者東方匯理行政總裁亦不見在更新名單上,即至今累計5名嘉賓缺席。強烈熱帶風暴「尼格」今掠港或掛8號波,但金管局指金融峰會今亦將如期在四季酒店舉行。

僅少數人缺席 陳茂波確定可出席

因染疫昨晚才從沙特阿拉伯返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機場核酸檢測結果評定屬康復個案,毋須隔離,今可出席峰會,但不會參與宴會,將發表主題演講;他抵港時指逾百位貴賓出席已體現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映本港有投資機遇。特首李家超昨指,峰會有逾200人出席合乎預期,缺席者僅佔小數。對峰會作特別防疫豁免,他認為不少活動在私人包廂進行,風險可控,日後會總結經驗。參加峰會的嘉賓昨傍晚先參觀M+博物館及出席晚宴。M+董事局主席陳智思希望賓客親自觀賞藏品,回國後替香港宣傳文化的發展。

金管局指,有逾200名全球約120家金融機構的國際及地區負責人出席峰會,當中逾40家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作代表。峰會以「駕馭市場的不確定性」為主題,將圍繞全球金融面臨的3大挑戰和機遇,包括利率升和滯脹風險帶來不確定性、科技和可持續發展等對金融發展影響等;內地金融監管機構亦將分享政策觀點,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等將以預錄訪談形式參加。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指重辦大型金融峰會,有助吸引投資者將目光重投香港。惟「0+3」後市場活動增加,但商務人士出入香港仍「冒很大風險」,特別檢疫雖令盛事能舉辦,但無助本港經濟全面復甦,倡盡快推「0+0」。對本港第三季GDP按年實質跌4.5%,李家超指本港出口受外幣弱勢、先進經濟體緊縮貨幣政策等拖累而下跌,惟隨多項盛事舉辦,社會氣氛「活起來」,加上消費券提振作用,經濟會再提升。

倘11月掛8號波 逾50年來首次

強烈熱帶風暴「尼格」愈吹愈強。天文台指,按最新預測,尼格會採取更靠近本港路徑,在本港西南約150公里以內掠過,隨風勢逐步增強,料今日日間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訊號。

翻查資料,本港對上一次在11月掛8號波,已是1972年的強颱風「柏美娜」,倘今日8號風球,將是相隔50年後再於入冬掛8號波。

天文台預料,今日日間風勢逐漸增強,晚上轉吹偏東風,間中有狂風驟雨,稍後雨勢較為頻密;另海有大浪及湧浪,市民應遠離岸邊及停止所有水上活動;預計隨風勢加強,天氣將較涼,氣溫介乎18至22度;明日風勢仍頗大,海有湧浪,但雨勢稍後逐漸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