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融峰會|李家超強調香港優勢無可取代 金管局稱「香港回來了」

發佈時間: 2022/11/02

一連兩日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今早如常舉行,與會人士大部分均沒佩戴口罩。特首李家超在峰會發表講話時形容今次是香港復常的峰會,指全球正經歷很多不明朗的狀況,但香港現時已經回復正常,社會動盪和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呼籲參與峰會的金融界翹楚把握機遇和時機。
 

「尼格」今掠港 , 金融峰會風雨不改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隨着世界經濟重點從西向東移,中國將會是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而香港的人才、基建和技術可協助內地企業和資金「走出去」,又能引進國際資金和機構,直指香港處於完美位置、同時享有環球和內地帶來的獨特優勢,而背靠祖國的優勢亦無可替代,並重申「一國兩制」會持續實施,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感謝與會人士出席,自己希望讓大家知道「香港回來了」,並形容外面的風雨是「貴人出門招風雨」。他承認環球金融仍面對眾多挑戰及不明朗,包括滯脹、通脹、地緣局勢等,且多具有黏性,認為各方應探討面對即時機遇和挑戰的同時,亦要着重長遠發展,包括可持續性和科技兩大環球趨勢,期望今次峰會帶來具啟發性的討論。

易綱:人民幣匯價會繼續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穩定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則以預錄形式進行對話,期間提到年初以來人民幣得益於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兌一籃子貨幣匯價保持相對穩定,雖然兌美元出現貶值,但兌其他主要貨幣亦見升值,強調未來人民銀行將繼續由市場決定匯率形成機制,人民幣匯價會繼續在合理水平上保持穩定。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