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內地增2755宗本土個案 內媒發文稱不能無差別封控

發佈時間: 2022/11/02

內地新冠疫情反覆,國家衞健委指全國過去一日新增2,755宗本土個案,包括409宗確診和2,346宗無症狀感染,當中廣東有最多確診病例,多達125宗,另有298宗本土無症狀感染,新疆則分別新增30宗和400宗,其餘確診分布在河南、福建、北京、山西、內蒙古等地。

廣東省的個案大部分在廣州發現,荔灣區和南沙區部分區域須實施臨時管控措施。市衞健委指近日個案主要在管控區域內的城中村,顯示管控區內仍有人員流動和交叉感染問題,但廣州市疾控中心稱最多個案的海珠區近日實時傳播指數已降至2,顯示防控措施正持續發揮效用,惟仍須強化社會面的管控措施,白雲區疫情則仍呈膠着狀態。

北京單日新增32宗本土個案,包括28宗確診病例,市衞健委要求所有進返京人員須主動向社區和單位報備,抵京後進行3日2次核酸檢測並作居家隔離,7日內不聚集。近日傳出有工人逃走的河南鄭州富士康廠房所在的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則由即日中午起全區7日全域靜態管理,除防疫和維持城市運作人士外,所有行政單位人員須居家辦公。

河南《鄭州日報》則在頭版發表社論,指鄭州市今輪疫情以社會面清零為主攻方向,強調「放中管、動中清」的部署是落實科學精準防控理念的實際行動,不能單純從管理者角度考慮方便而不願放,也不能擔心再出問題而不敢放。《新京報》的社論亦稱,不止一個地方明確提出不能無差別封控,認為一些地方防疫時或用力過猛,如以靜默代替管控、或盲目擴大風險區,是背離科學防疫精神,也不符精準防疫原則。

新冠疫苗|蔡若蓮表明學童接種率須達100% 才有條件考慮暫停每日快測,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