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細菌感染可引致嚴重肺炎 不同強度抗生素助治療

發佈時間: 2022/11/25

細菌隨處可見,受到感染,你以為只是小事一樁?其實分分鐘足以致命!細菌感染可引致肺炎,嚴重肺炎的患者或需進入深切治療部醫治,徘徊於生與死之間。而使用抗生素治療可助殺滅細菌,對付嚴重肺部感染。

3種肺炎各不同 新冠肺炎康復後抵抗力比較差易感染
肺炎包括普通肺炎(CAP)及院內感染肺炎(HAP),普通肺炎大部分屬社區感染,即在醫院以外環境受病毒或細菌感染,可分為由肺炎鏈球菌等引起的典型肺炎,以及由退伍軍人桿菌等引起的非典型肺炎;院內感染肺炎則指患者入院前並無肺炎症狀,在入院後48小時內才受感染,或因為深切治療部患者多需要佩戴呼吸機及插喉,住院時間較長,或已使用過不同抗生素,但因身體情況及抵抗力較差,容易感染醫院內的惡菌,引致院內感染。而近年肆虐的新冠肺炎雖然會影響肺部,但它屬病毒感染,並非由細菌所致。

一旦患上由細菌感染而起的肺炎,醫生或會處方抗生素作治療,針對不同病菌,抗生素的選擇也有不同。呼吸系統科專科林頌眉醫生指出:「這需視乎患者哪個器官同受感染、細菌是否進入了血液、攻擊身體的速度,以及了解患者過往病歷,以決定處方哪類抗生素。」而新冠病毒則以抗病毒藥物作一線治療,當患者康復後,由於免疫系統剛抵抗完新冠病毒,免疫力仍未恢復,如身體受到繼發性細菌感染時,就容易在社區受病菌感染。

院內感染或可用廣譜抗生素治療
如屬輕症肺炎,或以口服抗生素治療即可,但若屬院內感染,由於部分為深切治療部患者,情況危急,並已有生命危險,故處方抗生素的目的是希望可盡快殺滅細菌,消除炎症,並且改善呼吸。林醫生表示:「因為深切治療部患者所感染的細菌一般較惡有抗藥性,亦可能不只受到一種細菌感染,故很多時也需使用廣譜抗生素,即殺菌範圍較廣泛的抗生素。」林醫生解釋:「原因可能是曾經服用抗生素,而該細菌『學精』了,越戰越強。若再處方同類抗生素,其後細菌對抗生素免疫,並出現抗藥性。」但要留意,如停用該抗生素一段時間後,抗藥性或會消失。

林醫生憶述一名80歲的女患者,她本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膽固醇問題,當時因咳嗽、多黃痰及發高燒而入院,最後確診受肺炎鏈球菌感染。在接受治療後,她的病情有所改善,惟有日她感到胸口不適,經醫生診斷後發現是心肌梗塞,導致呼吸困難及血壓偏低,情況嚴重至須送往深切治療部治療。其後她因急性心衰竭而需插喉治療及使用呼吸機,惟在插喉後4天,雖然心臟問題有好轉,但她的肺部變花、發燒及發炎指數上升,醫生發現她除了感染肺炎鏈球菌外,亦受到另一種細菌感染,出現院內感染肺炎,最後接受廣譜抗生素治療,10日後情況已變得穩定。

以上資訊由林頌眉醫生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ma500.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