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最壞料大停電一周

發佈時間: 2022/11/03

受俄烏戰事影響,歐洲多國入冬後面臨能源危機,有英媒披露,英國政府已制定冬季可能出現大停電的應急計劃,並進行壓力測試,預期最壞情況是嚴重擾亂全國的運輸、通訊,以及能源和糧水供應長達一周。

英國國家電力公司上月曾警告,若不能從歐洲進口足夠電力,發電廠天然氣供應不足,英國家庭在冬季恐面臨每次3小時的間歇停電。《衞報》周二引述政府標有「官方敏感」的內部文件報道,政府去年已制定名為「Programme Yarrow」的應急方案,旨在改善國家電網重大技術故障時的規劃和恢復能力。

文件指在最壞情況下,英國可能面對持續7天的大停電,警告屆時交通、通訊網絡、能源、糧食和食水供應將會「嚴重擾亂」,甚至只有英國廣播公司第2台和第4台可以廣播,文件指當局會優先為長者、年幼者及其照顧者提供食物、水和暫住地。

近期舉行演習壓力測試

文件又警告所有沒安裝後備發電機的建築物或在沒警告下停電,預計在大停電的第2日至第7日,可滿足約60%電力需求,屆時家庭和企業可獲得間歇供應。英國天然氣和電力市場辦公室與國家電網的協議規定,一周後就能滿足百分百電力需求,政府預計即使在最壞情況也能實現這項目標。

英國官員近期就應急計劃進行壓力測試,並與各政府部門和議會舉行了一系列演習。不過消息人士強調政府不希望應急計劃吸引太多公眾目光,強調無意將計劃與烏克蘭局勢、能源供應等扯上關係。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