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品酒師的秘密武器

發佈時間: 2022/11/03

品酒師的秘密武器

曾經在本欄提到品「酒師的秘密武器」,有讀者想我解釋一下。

品酒師的職責是向客人推介酒水,令客人滿意又可為餐廳賺取利潤,隨着客人的品酒知識愈來愈豐富,大路貨會令客人覺得欠新意,甚至覺得對方無料到!所以當品酒師嘗到一些優質但罕有的酒時,會收起來作秘密武器,碰到奄尖人客時便可派上用場。客人嘗到這些聞所未聞的酒,既滿意又驚喜,同時增長知識,正是一舉三得,所以出色品酒師必定有幾款秘密武器!

剛在亞博餐廳「澐」主持晚宴,當晚用的酒Vigne Olcru來自陌生產區Oltrepò Pavese,位於意大利北部Lombardy。這裏擁有兩個意大利最著名的氣泡酒產區,其一較多人認識,在1995年成為DOCG的Franciacorta;另一是冒起較遲,2007年才取得DOCG級別的Oltrepò Pavese。

Oltrepò Pavese近年受到世界各地品酒師及酒評人關注,因這裏是世界第三大的Pinot Noir產區,產地面積3,000公頃,僅次於法國布爾岡及香檳區。這裏的Pinot Noir如何?我認為具備成為秘密武器的條件。

Vigne Olcru Coppier Nero 2018︰聞香帶紅莓、櫻桃、黑加侖子果香,此外有甘草、果皮、煙葉和黑朱古力,難得在每次聞香都演變出不一樣風味。喝進口裏,建議可迴盪10至15秒,過程中用口逐次吸入空氣,讓酒與空氣在味蕾上會合,會發覺每次輸入空氣,都會將酒的深度帶出,我當晚示範一口酒分十次才喝完,好酒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