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建設性溝通

發佈時間: 2022/11/03

親子建設性溝通

相信大家都知道與人相處必須好好溝通。然而,很多家長在管教子女的過程中,往往沒有意識到與孩子好好溝通的重要性。例如「點解你咁無用」、「點解你成日做錯」、「點解你硬係要咁唔聽話」等等,都是很多家長經常用來斥責自己孩子的說話。

非建設性溝通的指摘和批評,通常只會令孩子知道父母情緒上的不悅,卻不能了解批評背後父母希望孩子在行為上作出的改變。久而久之,更會使孩子感到煩躁與迷惘。

此外,這類溝通往往給予孩子不清楚的指引,使他們聆聽時不知所措。孩子就算想聽話去改變行為,也不知從何入手去作出改變。

對一個成長中的孩子,與父母溝通不但影響他們的當下心情與反應,也是他們主要的學習渠道。著名心理學家艾力遜和佛洛伊德,都強調兒時經歷對孩子的思想和發展影響深遠,家長與孩子的互動是他們兒時經歷的一大部分。家長的一舉一動、說話的語氣,以及話中的內容,都是孩子接收信息的來源。孩子亦會透過解讀信息而形成各種信念、思考框架及行為模式。

因此,建議各位家長與孩子溝通時盡量使用建設性溝通。家長與孩子說話時,應盡量保持心平氣和,使子女能夠清晰接收到對話內容,而不是只有不滿情緒。此外,家長也應該盡量給予具體指引,使信息更清晰,例如︰「拖着媽媽慢慢行。」

溝通時指引愈具體,聆聽者遵從的機會愈大。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