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務化驗師求才若渴

發佈時間: 2022/11/22

在疫情下,有個學科顯得特別吃香,其實在疫前社會對這學科的畢業生同樣求才若渴,就是醫療化驗科學。有別於傳統化驗,醫療化驗主要是檢驗人體血液及組織等,學科培訓主要集中於病理方面的化驗。

醫療化驗主要分五個重大範疇,第一是血液學及輸血學,主要是分析病人細胞、血液方面的毛病,而輸血學則是關於輸血過程的安全問題,這些也是醫務化驗師的工作。第二是臨床化學及免疫學,教授關於內科疾病,例如化驗所一般檢驗的項目如血糖血脂、肝腎功能等。第三是微生物學,關於細菌及病毒感染,如最近的新冠病毒便屬於這個範疇。第四是組織及細胞學,主要是研究人體細胞及組織的病變。最後是比較新的分子診斷學,用分子診斷技術,了解DNA或RNA的變化及遺傳疾病,核酸檢測便屬於這範疇。

這學科主要是培訓合資格的醫務化驗師,同學畢業後可以從事醫務化驗工作。食物及衛生局於2017年發佈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預測,到2030年,每年會出現高達309名全職醫務化驗師(MLT)之短缺。都大去年獲教育局提供4,000萬港元作起動資助,主要用於購置最新的教學儀器和設備,及招聘具有醫務化驗師認可資歷且備豐富實踐經驗的教學人員。校舍將設7,000呎的醫療化驗科學專用實驗室,有關課程亦會交醫務化驗師管理委員會作評審,以便同學畢業後可取得相關專業資格,解決業界人才不足。

香港都會大學科技學院
醫療化驗科學課程主任 張家迪博士Dr. Cheung Ka Tik

識多啲

查詢:3120 2465

網址:https://admissions.hkmu.edu.hk/ug/st/medical-laboratory-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