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2|《試題專輯》出版 中文科試卷主席指碎片化訊息泛濫 提考生多讀優質篇章偷師

發佈時間: 2022/11/03

2022年DSE甲類科目的《試題專輯》今日出版,考評局指,當中輯錄各科的試題與評卷參考,更載有試卷主席撰寫的評語,解釋評核準則、作答注意事項和分析考生表現,並提出改善作答表現的建議,有助來屆考生參考。

考評局亦分享部分內容,其中中文科試卷主席就卷二寫作提到,社交媒體流行令社會充斥圖像和碎片化的文字信息,使用即時通訊軟件亦往往以不完整的句子,甚至以表情符號等取代文字來跟別人溝通,正因如此,考生更應通過閱讀優質的篇章,向作家借鑒遣詞造句,布局謀篇的經驗,可按自己興趣和習慣制定個人的閱讀篇目和定目標,閱讀時亦不妨摘錄作品中的好詞佳句,又或寫下自己的感悟。

試卷主席又提到,考生反覆操練舊題卻「勞而少功」,主因在於忽略卷二屬總結性評估,即旨在評核考生完成整個高中學習後的寫作能力,寫作訓練只是能力提升的過程,須設定不同的訓練目標逐步完成,方能展現整體學習成果。

針對卷一閱讀,試卷主席提醒要小心審題,留意題幹關鍵字詞,下筆前應預先組織,以免雜亂無章,多思考闡述推論步驟,不要一步到位,最好是從小學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積澱語文知識,學習時多思考,才能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

英文科試卷主席則提醒,卷一閱讀卷作答時要小心抄寫資料,避免串錯或作不必要轉變,長題目則要好好組織,留意題目的文法提示;卷二寫作應要留意寫作體裁,某些體栽未必可只依賴短句子寫作;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則要善用準備時間了解題目,包括指示、標題、選擇題的答案,有機會從中推斷聆聽內容,同時要用自己的文字作答,而非重覆聆聽內容的用字。

移民英國|教育顧問稱移英港生突退學情況增 有私校擬提高取錄門檻或加價,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