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場新聞案續審 控方︰網民留言具煽動性

發佈時間: 2022/11/04

已停運的網媒《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立場》母公司,被控串謀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一案昨續審。控方指網民就《立場》貼文的留言具煽動性,辯方反駁指網媒無法篩選留言者或內容。

控方昨續傳召負責擷取《立場》網站和社交平台圖片的國安處警員鄧偉權作供,並將部分網民的留言呈堂。

控方指,有留言提及支持制裁中共,會「stir up(煽動)」群眾,但留言如何達至煽動將留待結案時陳詞。

辯方:《立場》無法控制留言內容

辯方質疑,《立場》無法篩選或控制哪些人可留言和留言內容,不同意控方指部分留言對案情有重要性。法官郭偉健則關注,留言事後可否被刪除,又問及《立場》是否有權刪除。

鄧其後在庭上讀出多則網民留言,包括有人在何桂藍專訪貼文下稱「這次運動,無記者邊成事呀」、「明白阿藍點解除下記者證」;羅冠聰的文章則有人留言稱「非常感謝你為香港發聲,國際戰綫好重要,加油」,另有人稱「全家總動員票投本土派」、「寄託3萬thx,也知人民多絕望」等。

警︰擷取證據時不知涉何案

鄧在盤問下稱,去年11月透過內部電郵接到任務,負責根據電郵內指定的連結擷取《立場》的網上證據,但當時不知道與甚麼案件有關,直至12月呈交證據時才得悉與《立場》煽動案有關。鄧被問及有否擷取羅冠聰和許智峯被批評的文章時,鄧供稱與案無關,亦無收到指示須擷取。

3名被告為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鍾沛權及林紹桐。控罪指3名被告於前年7月7日至去年12月29日期間,在香港一同串謀,及與其他人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案件今續審。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