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智能車作教材 動手學AI「易入口」

發佈時間: 2022/11/04

人工智能(AI)逐漸改變人類生活和工作模式。中大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於2019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先後編撰《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及研發Al智能車「CUHK-JC iCar」。

有老師指,資源套多元有助紓緩備課壓力,iCar則讓學生可用「易入口」方式理解AI;學生笑言,iCar拉近了他與AI的距離。第二計劃擬將AI教育擴至238間中學,更會推出「iCar2.0」。

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團隊與6間先導學校合作編撰的《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有12個章節和中英文版本,直至今年7月共63間中學逾1.2萬名學生及逾400名教師受惠。

計劃首席負責人任揚指,學生若想學好AI,須動手應用所學,故團隊設計了一系列可於網上進行的仿真實驗,並籲教師試用坊間的AI工具包,但團隊根據教師回饋研發、外形可愛且含人臉識別、綫條追蹤等6個AI功能的「CUHK-JC iCar」卻獲一致好評,無心插柳成為「主打」。

計劃實驗室技術經理章文杰解釋,學生僅用15至20分鐘和簡單編程便可組裝和控制iCar;更可模擬AI駕駛員在車輛失控時應駛向何處,反思AI的倫理道德和責任問題。iCar亦裝有AI芯片,令其可向下望,即使劃定的路綫圖斷開、有字樣或顏色干擾等,亦可靠視覺追蹤,比一般STEM車優秀。

教師:紓備課壓力 學生望作傳承

有份參與的英皇書院老師李浩然坦言,雖然執教鞭26年,但過去沒AI,要花很多時間備課。他指,資源套內容多元,遇到疑難亦可致電團隊求救,助紓緩壓力及因材施教。孔聖堂中學老師吳達銘則說,iCar讓學生可用「易入口」方式理解AI。

英皇書院中三學生陸思齊稱,iCar除讓他上資訊及通訊科技課時,不再只對着電腦屏幕,更可動手不斷嘗試,提升解難能力,使AI成為「可觸摸嘅技術」,拉近距離。他早前亦參加學校的「AI小車伴我行」小組,帶同iCar走訪基層小童托管中心,冀把所學傳承下去。

為期4年的第二期計劃今年起推行,團隊盼把AI教育擴展至238間中學,並將增加跨學科元素、提供4個延伸單元、推出iCar2.0和影片資源。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