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從淨土觀察人生無常

發佈時間: 2022/11/04

從淨土觀察人生無常

寫這篇文時,恒生指數收報15615點;25年前,1997年8月的指數水平是16820點,彷彿是一個輪迴,但過程中的波幅也很大,歷史高位是2018年的33154點。有參與的投資者所嘗到的財富和情緒上的高低起伏,感受人生如坐過山車般的無常,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學佛的投資者和金融專業朋友感受到「貪念」、「知足」的因果。

投資市場動盪所帶來的「甘苦」,相比起這幾年社會的不安和疫情帶來的「苦」就算輕了。佛陀最重要的教導就是「苦」是真理,了解「苦」(生老病死,成住敗空)是不能逃避的,才能悟到脫苦,幸福的道路(四聖諦︰苦集滅道),我是專修佛教的淨土宗,一直用淨土宗的法門,嘗試面對現實中的「苦」。

好幾位知己朋友因不同原因離港定居海外;也有一離開校門我就招聘了,一起共事多年的較年輕朋友也離開了,雖可通過視像保持聯絡,但還是禁不住依依不捨和離愁別緒。

疫情導致突發的「苦」的考驗,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非常嚴峻和難受的,身體的不適、身邊的人病重甚至離世,受感染的恐懼情緒打亂了生活節奏,我也有親友的長輩進醫院後就再沒有出來了,臨終前也見不到家人最後一面。

雖然學佛都知道緣起性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這次衝擊的嚴重性、多面性和突然性,或許我修行水平淺薄,就覺得很「苦」了,心內不時籠罩着失落、恐懼、不安和焦慮,甚至影響了身心的休息和睡眠。

因為平時較少練習打坐和禪修,就應用「觀像念佛」和「稱名念佛」去調整心態。

一行禪師一語道破︰「痛苦和幸福是分不開的,蓮花的生長離不開淤泥,有痛苦才能有機會滋養理解和慈悲。」

有理解和慈悲就是淨土國度,沒有理解和慈悲的地方就是地獄。一切由心造,能理解「苦」這真理,才能對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產生嚮往和信心。

《觀無量壽佛經》和《佛說阿彌陀經》都對蓮花有描述,淨土有「池中蓮花,大如車輪……微妙香潔……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往生淨土時是「九品蓮花化生」讀過《淨土三經》的,可以去一些蓮池觀想蓮花的出於淤泥,去理解痛苦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減輕「苦」的負面情緒。(待續)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