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挑選營養補充品 檢測科研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22/11/04

挑選營養補充品 檢測科研最重要

香港人日趨注重健康,港大2019年調查發現,58.2%受訪者過去6過月曾服用營養補充品比2014年上升30%。市面上的營養補充品五花八門,監管並沒有如藥品般嚴格,不同品牌質素良莠不齊。

我們團隊在2021年初推出NMN產品前,委託本地大學實驗室分析確定NMN含量與其標示相符。同年下旬,美國亦有公司檢測22件在美國網上暢銷的NMN產品,發現當中只有3個品牌的含量和標示一致,當中包括我們曾檢定的產品。其餘17個產品檢測出的NMN含量低於標示的1%或以下,有3個產品甚至未能檢測出NMN。大家選購時應留意選擇信譽良好、有檢測認證的保健產品。

就算是同一款營養補充劑,有時候亦有不同形態,如粉狀、膠囊、錠劑等。不同形態的補充劑可能因生產、存放、味道口感等要求而加入添加劑。大部分添加劑在食用分量時是安全的,但過量服用亦有可能引起不適。例如多作為甜味劑的糖醇類添加物,因會被腸道菌發酵而產生氣體,有些人服用後會出現腹脹和放屁情況,過量服用甚或會引致腹瀉。不同品牌同款產品的添加物數量及種類變化很大,整體而言,較少添加劑的營養補充品實在比較健康。

除添加劑外,應注意補充品的食用宜忌、可能副作用、安全劑量、功效、有多少科學研究支持等。例如脂質體維他命C就有研究證明其吸收比傳統水溶性維他命C更有效、輔酶Q10有很多研究支持其對皮膚及心血管的抗氧化作用等……本欄經常介紹各種食物營養補充品及其相關科研,敬請多加留意。挑選營養補充品,檢測科研最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