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府擬設「無煙世代」09年或之後出生終身禁買

發佈時間: 2022/11/04

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倡設「無煙世代」,建議立法規定2009年或之後出生人士「終身不能買煙」。委員會主席湯修齊指,早前與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會晤,盧主動提及考慮仿效新西蘭,禁止向指定年份後出生者銷售煙草,即杜絕在2027年滿18歲者成為煙民可能性。副主席陳志球指,冀本屆政府可在任期內完成相關工作,目標在明年初啟動公眾諮詢。

建議加煙稅100% 至每包100元

委員會又建議煙草稅提升100%,至每包煙100元,並將巴士站、學校、安老院及醫院外10米範圍劃為戶外禁煙區,長遠冀再擴展至行人天橋和食肆戶外座位;另煙包上的警示面積亦建議提升至100%、及禁止銷售點展示煙草產品。

委員張勇邦指,以「2009年出生」劃綫,是考慮港府目標在2025年將吸煙率由現時9.5%進一步降至7.5%,故委員會欲在2025年宣布「End Game」全面「無煙化」。他指,考慮立法時間,措施最快在2027年執行,而該年滿18歲人士即2009年出生、現時13歲青少年。除傳統香煙外,其他新興吸煙產品亦在規管範圍內。

委員兼立法會議員林哲玄指,相關「指定年份」有彈性,但考慮到年長者早已吸煙多年,故未全面禁止煙草銷售。對會否干犯人權,林以吸毒作比喻,「明知有害還允許吸食,才是不道德的,無關人權。」

長遠煙草政策關注組召集人盧啟律指,加煙稅反助長私煙,且新西蘭並無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倡政府保留成年煙民的選擇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