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面對網絡欺凌傾向旁觀 中學生網上學習成果 遜小學生

發佈時間: 2022/11/04

網上教學在疫下長時間取代面授課,港大研究發現,中學生的網上學習成果在多方面均遜於小學生,面對網絡欺凌事件更傾向做旁觀者,亦較少向成年人求助。

有學者形容情況與預期不符,估計與家長和教師較少關注中學生的難處等有關,籲師長要加強對中學生在學習、網絡健康和社交情緒健康上的支援。

由港大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社會學部副教授陳鐘榮、港大教育學院教師教育及學習領導學部教授羅陸慧英等領導的「數碼素養360」(02022)研究團隊於今年7至9月初收集來自51間中小學,包括8,028名學生、3,000名家長、800名教師和200名學校領導層的數據。

小學生處理問題較積極

結果發現中小學生的網上學習自我效能感較2020年顯著升4.9個百分點及2.8個百分點,變得更有自信,但小學生的相關水平較高,且更常採用網上自我調節學習策略,例如尋求幫助和作自我評等。

羅又指,中小學生在過去6個月經歷負面事件時,均傾向使用積極的認知情緒調整策略應對,如重新調整計劃和評估,較少消極地把事件「災難化」和責備他人,但小學生亦比中學生更常採用積極方法處理問題。

學者:不符預期 中學生較少受關注

近年網絡欺凌趨普及,羅指,分別約2成半和3成半中小學生曾在過去6個月成為網絡欺凌者和受害者,比例相約,惟55%中學生曾作旁觀者,遠超小學生的40%,且僅32%中學生會與成年人討論以作應對,較小學生少20個百分點。反映中學生的網上學習成果在自我效能、自我調節學習、認知情緒調節、數碼抗逆能力、應對網絡欺凌等均遜於小學生。

羅形容,相關結果與預期不符,但估計與小學生的壓力普遍低於中學生、小學課程複雜性低、家長和老師較少關注中學生等有關。研究團隊呼籲,師長應加強關注和支援中學生的學習、網絡健康和社交情緒健康等。

記者︰梁薾心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