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加息及供應增 樓價易跌難升?

發佈時間: 2022/11/04

加息及供應增 樓價易跌難升?

姊妹們,上日提到,如果妳只持有一個自住物業,而加息又不影響妳供款能力的話,即使樓價下跌,甚至變成負資產,對妳也沒有實質影響的。如果說有,可能就是帳面上的虧損和心理上的失落而已!

我跟年輕姊妹Mandy分享過負資產和銀行call loan的話題之後,她對於淪為負資產一族已經稍為釋懷,但她對樓市前景仍然有點疑惑。當然,沒有人想自己的身家大縮水,所以,她接着就問我對樓市前景的看法。

「如果妳問我對樓市前景的看法,我反而想先問妳,過去香港的樓市幾乎只升不跌,妳又認為如何?」

樓價與打工仔收入脫節

「嗯,我只感覺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最終都會與我們的負擔能力脫節。」Mandy想了一想之後說。

「正是呢!所以,我想先指出一點,過去幾十年,本港樓價只下跌過兩次,一次是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然後就是2003年的沙士。某程度上,這兩次下跌也可以看成是一次,因為2003年距離1998年只有5年。1998年的跌市,主要因為當時太多人炒樓,當樓價下跌一至兩成之後,沒能力的買家或炒家,只好不問價沽樓,才導致樓價急挫近5成。然後,2000年遇上科網股的泡沫爆破,樓價再跌,不久就是沙士了,那只可以說是向疲弱的樓市踩多一腳而已!自此之後,樓價就像脫韁野馬一樣只升不跌!」我告訴Mandy過去20多年香港的樓價走勢。

「妳說的年份我沒有太大印象,因為當時我的年紀小。到我長大了一點,我反而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後,樓市也有回落的。」

「那次的跌幅不算大,大約只跌了大約半年,跌幅還不夠一成,之後樓價又回升,然後就升了十幾年。」

「是的,但指出這現象的目的是?」

「我想說明,過去的樓價是因為一些特定因素而持續上升,根本沒有調整過,而正如妳所說,樓價已經升至與一般打工仔的收入脫節,這是不健康的。」

「明白,那麼,妳認為後市仍要跌?」

「我的總看法是,未來香港的樓價應該可以回復較正常的走勢,即是有升有跌。只不過,因為過去累積的升幅過大,未來確實可能易跌難升,直至再找到一個平衡點為止。」

「那麼,我是買貴樓了?」

「但妳買樓自住,又有供款能力,即使買貴,也不至於買錯呢!」我調侃Mandy說。

移民潮未必會震散樓市

「樓價易跌難升,是因為加息,還是未來供應會增多?」

「兩者都有影響。過去幾年,有許多退休人士手持幾百萬退休金,放在銀行沒有回報,於是便買入磚頭收租。他們不是炒家,甚至可以一炮過付款,不用造按揭。由於過去幾年樓宇供應不足,這股力量入市,已可推動樓價向上。另外,一些父母為了協助子女置業,也願意替子女付首期,這些需求又再推動樓價上升。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妳也不用太擔心樓價會暴瀉,因為今時今日,樓市沒有太多炒家,持貨者都有實力。除非經濟環境惡化,令到失業率上升,否則,樓價只會是有序地調整。」

「我突然想起,現在很多人移民,對樓價也有壓力?」

「會有一些,但對樓市又未必有致命影響,畢竟移民的人數不會多過留港的人數。另外,當然也要看有沒有內地人或其他地方的人來港工作。即是說,走了的人如果有其他人填補,便可抵銷移民人士沽樓的影響。」

「那我就稍為安心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