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重建|市建局:業主參與發展理念融入工廈項目 冀促成早日落實重建

發佈時間: 2022/11/06

市建局早前公布土瓜灣海濱重建項目,當中正研究讓擁有指定數目物業,並符合條件的業主,參與項目發展,引起外界關注。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在網誌表示,留意到社會對試行「業主參與發展」的理念有不同理解,承認理念操作較複雜,分別面對回報期長、變數多和高財務風險,導致業主參與意欲有限,以往未曾成功。 

韋指出,今次KC-019項目涉及約110個業權,其中4成由數個業主持有,若他們最終拒絕出售業權,市建局能夠集合的業權數量也不夠6成,考慮到以往推行工廈項目所遇的困難和經驗,以及今次項目特殊性,認為若在現金補償外,能探索一套特別針對工廈項目的「業主參與發展」先導計劃,可能有助項目順利推行,故研究給予公布開展項目當天,已在項目內擁有不少於指定數目物業、並符合條件的註冊業主,一個參與發展的機會,作為出售物業以外的選擇,既回應工廈業主的訴求,又提升項目在收購安排的執行,促成早日落實整全的地區規劃和重建。 

市建局前身土發公司於1998年在K11項目試行的業主參與計劃,曾邀所有受影響的業主參加,但今次卻定門檻,被指忽視小業主。韋解釋,隨著時代轉變,目前法規、市場情況和業主需要,與30多年前的環境不能同日而語,試行業主參與發展計劃也須從最新的法律要求和執行層面作全面檢視,因時制宜,作相應安排。 

韋稱,經研究後認為小業主未必有足夠知識和能力參與,但強調不會忽略他們的權益和需要,其中有部分受影響廠戶已經營多年,並已投資設置昂貴設備,重置業務會比一般舊樓的地舖搬遷可能更複雜,團隊正全面檢視適用於工業樓宇的收購政策,因應工廈內業主和廠戶的需要,冀制定一套合適的收購補償方案,待相關工作成熟時,會向受影響的業主和經營者作進一步解說。 

市建局擬2024收購靠背壟道樓宇項目,籲未解散合作社完成程序以獲補償,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