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高安哲羅唯一女學生

發佈時間: 2022/11/07

米高安哲羅唯一女學生

出生於16世紀末的意大利巴洛克畫家Artemisia Gentileschi,從小受到畫家父親Orazio Gentileschi的薰陶,15歲就開始專業創作。被認為是米高安哲羅唯一女學生的她,也是世界最古老繪畫學校——佛羅倫斯美術學院中,最早的女性學院成員。

Artemisia的畫風大膽流暢,題材多以神話、寓言和《聖經》中具戲劇性的場景見稱。有別於大家對女性畫家的刻板印象,她對暴力血腥的場面從不避忌,有藝評家甚至認為她的畫作,比以血腥場面見稱的米高安哲羅更甚。不過,她似乎也比一般畫家更加了解女性,在她畫筆下的女主角個個神態自然,性格顯得更加鮮活分明。或許是因為在那個保守年代,女模特兒更容易在女畫家面前放鬆心情。

可是,在女性藝術家稀少的年代,她的仕途並非一帆風順。年紀輕輕的她就要在法庭上和她的強姦犯對簿公堂,可說是古代版「MeToo Movement」先驅者。而且作為第一批在事業上取得成功的女性畫家之一,她雖然在其一生中享譽國際,但她的名聲卻在她去世後逐漸受人忽略。17世紀的學者幾乎沒有提及過她。直到20世紀初,意大利藝術史學家羅伯托‧隆吉勉為其難地為她寫了一份評估,聲稱她的作品很少受到實質性批評關注,指她是「意大利唯一一位了解繪畫是甚麼的女性,包括顏色、impasto(厚塗)和其他基本要素」。

直到20世紀下半葉,她才重新被重視。她的故事就如同巴洛克風格一樣,凌亂有序,充滿戲劇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