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你是人才嗎?

發佈時間: 2022/11/08

你是人才嗎?

現在的流行語是「搶人才」,很多畢業生、面試者都心存疑問,「我是人人想搶的人才嗎?」為回應這個問題,在中大傑出校友訪問計劃的閉幕講座,周駱美琪校友分享了社交平台LinkedIn公布的最熱門能力,是很好的參考。

LinkedIn分析過去3個月全球僱主在LinkedIn的招聘帖文,歸納四分三以上招聘帖文提及的20項能力。頭10位是︰一、顧客服務;二、銷售;三、會計;四、業務發展;五、市場營銷;六、領導才能;七、溝通能力;八、數碼營銷;九、銷售管理;十、解難能力。

僱主們渴求的人才,大致分為兩方面。首先,必須有賺錢的「硬實力」。十大能力中,銷售、會計、業務發展、市場營銷等,就是把自家產品推而廣之,人人喜愛,繼而掏出真金白銀購買,自然收入節節上升。

「軟實力」也很重要。十大能力的顧客服務、領導才能、溝通能力、解難能力等,則是待人處事技巧,而且很難從讀書、考試學到。如果掌握得好,自然朋友網絡強大,向適當的人講適當的話,已經做得成生意。如果掌握不好,則不論硬實力多好,可能只能會成為技術精英,卻不能打入最高領導層。那麼,如何培養「軟實力」?下回再談。(未來世界需要的人才‧一)(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