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三高防腎病

發佈時間: 2022/11/21

提起三高,不少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心臟健康,但其實血糖、血脂和血壓長期偏高不但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更會影響腎臟健康,導致慢性腎病的出現。腎病科專科醫生何露儀直言,三高如果控制不佳,其實會破壞腎臟的微絲血管,令其過濾功能受損,造成慢性腎病、腎衰竭,甚至死亡,建議患者及早控制高危因素,定期檢查腎臟功能,防患於未然。

肥胖易致三高

事實上,近年港人腎病年輕化主要原因,跟誘發疾病的風險因素增多有關。現今的年輕人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吃高脂、高糖、高鹽等三高食物,加上生活壓力大又缺乏運動,令身體容易積聚脂肪,導致出現肥胖問題,增加患上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風險,根據衞生署2014/15年的香港人口健康調查報告指出,本港15-84歲人口中有接近30%的人有超重或肥胖問題,問題絕對不能忽視。何露儀醫生不諱言,三高等慢性疾病正正是誘發腎病的高危因素,加上腎病病徵初期並不明顯,很多時一出現病徵時腎臟已經受損,若忽視處理,腎功能便會一直下降,嚴重時,患者更需要接受洗腎或換腎,嚴重影響生活質素。

{{hket:inline-image name="KEE_9131.jpg"}}{{/hket:inline-image}}

腎病與三高息息相關

究竟三高與腎病關係有多密切? 何露儀醫生解釋指,高血壓有機會是造成腎病的元凶,事關腎臟內有很多血管,長期血壓過高會造成腎臟血管壓力增加,導致血管收縮、硬化,造成腎功能受損,加上腎功能惡化又不利於代謝水分和鹽分,形成惡性循環;而血糖長期過高亦會影響腎臟的微小血管,造成腎小管及間質炎症、纖維化或腎小球硬化,破壞腎臟的過濾功能。至於高血脂,也同屬腎病的高危因素,過多的血脂容易造成腎臟血管硬化及慢性發炎反應,增加罹患慢性腎病的風險。因此,若能把三高控制得好,腎臟負擔就會減少,腎功能惡化的速度便會減緩。「事實上,慢性腎病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建議三高患者,定期到醫院做身體檢查,透過尿液檢查及血液檢查評核腎臟功能,及早對症下藥。」

「腎」選降三高藥物

預防勝於治療,何露儀醫生指出,三高導致腎病的患者應從根源入手,透過改善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減肥和戒煙等,嚴控三高之餘,亦要按病情需要輔以藥物治療。何露儀醫生提醒同時患有腎病和三高的患者,由於三高藥物種類繁多,選擇要非常審「腎」,選擇一些適合腎病病人的三高藥物。「現在不少新一代糖尿、膽固醇及血壓藥物除了能有效控制三高外,亦證實有直接護腎的作用,適合同時患有三高和腎病的患者。」

{{hket:inline-image name="KEE_9111.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