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介入式放射治療肝癌 一次治療控制癌細胞

發佈時間: 2022/11/15

肝癌為本港致命癌症列第三位,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導致不少患者在確診時已經屬於中後期。不過有臨床腫瘤科醫生指出,肝臟有別於其他器官,具有兩套血液系統供應,倘若患者的癌細胞未擴散,便可以選擇釔-90微粒選擇性內放射治療(SIRT-Y90)或肝動脈栓塞化學療法(TACE),以堵塞供應癌細胞血液的血管,從而殺死腫瘤。兩種治療方法不同之處在於,前者只需要一次治療便可以針對性控制肝癌細胞,後者則需要持續跟進,患者可能需要接受多次治療才見效。

根據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肝癌新症個案有1,735宗,為本港十大常見癌症,排名第五,當中以男性個案居多,有1,261宗。臨床腫瘤科專科唐美思醫生指出,由於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在臨床上,大約有一半或以上的患者在確診是已經屬於中後期。

常見導致肝癌的原因主要與慢性肝炎有關,當中以乙型肝炎比例佔比較多,其次則為丙型肝炎。另外,導致肝硬化的高危因素,例如酗酒,也會增加患肝癌的風險。唐醫生指出,近年亦比較常見由脂肪肝所引起,患者通常比較少運動、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如果脂肪肝一直沒有處理,慢慢亦會演變成肝硬化,最終亦會增加肝癌風險。

要治療肝癌,首先需要進行分期以及確認腫瘤的位置。唐醫生指出,如果患者屬於早期,腫瘤沒有轉移,而且只影響其中一個肝葉,便可考慮以手術切除來根治。如果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其他地方,便會使用藥物處理,現時比較常用會以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

介入式阻斷血流供養分予癌細胞
如果患者病情介乎中間,即腫瘤未擴散到肝臟外,但已遍及左右肝葉,而且腫瘤數量多,這一類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切除,便會考慮介入式治療。唐醫生指出,有別於一般器官,例如腦部、大腸,只有一套血液系統供應養分;肝臟的特性是有兩套血液系統,一套是肝動脈,另外一套是肝門靜脈血液系統。而且肝癌細胞特別依賴其中一套血液系統供應。

因此便可以利用這個特性,使用介入式治療,放置導管直接注射藥物,從而阻斷或減少流向肝臟腫瘤血流,讓癌細胞自行「凋謝」。

現時介入式治療有SIRT-Y90及TACE,唐醫生指出,SIRT-Y90附有放射性物質的微粒,會發出淺層的輻射,從而近距離殺死癌細胞,盡量減少對正常組織的影響。一經注射便可以長時間發揮功效。至於TACE則注射化療藥物,需要觀察多次治療反應,以調整藥物劑量。

唐醫生提醒,治療肝癌的成效及副作用都因人而異,患者如有任何疑問,應該向醫護人員查詢正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