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絡欺凌|調查揭近2成中小學生曾受網絡欺凌 中一最嚴重 欺凌者未必自覺(附旁觀者3招化解危機)

發佈時間: 2022/11/10

過去2年學校學習不時移師網上進行,學生上網時間大增,網絡欺凌風險相應趨升。東華三院青少年及家庭服務部在今年9月以問卷訪問832名小四到中六學生,其中近2成學生表示過去一年曾受網絡欺凌。以年級劃分,有35%受訪中一生表示曾受欺凌,其次為中五有32%和中四31%。

中學生網上學習遜小學生,且傾向做網絡欺凌旁觀者,詳情即睇【下一頁

東華三院心瑜軒中心主任周鈺山解釋,本屆中一生過去2年疫下上網課,不時需要追趕課程,未必有時間接收課業以外的知識,以致數碼素養較低,故未必懂得應對網絡欺凌。

受訪者最常遇到的欺凌方式包括「被人重複用粗言辱罵自己」(52%),「被人散播謠言」(49.4%)及「被人張貼令人尷尬或不雅的照片」(38.1%),但周鈺山指出,欺凌者自覺最常用的欺凌方式反而是散播其他人謠言,或用張貼不同媒體內容嘲笑受害者,用言語重複辱罵只有不足2成,反映不少欺凌者或未必自覺有欺凌他人。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面對網絡欺凌往往不知如何應對,有6成以上表示不會向家人、師長、社工或警方求助,但有48%間中或經常向朋輩求助,同時有43%受訪者稱曾瀏覽過欺凌事件,有67%稱會拒絕繼續瀏覽或轉載,以及當無看見。周鈺山稱,數字反映旁觀者較為被動,建議加強預防教育,特別是旁觀者的角色,提升正向朋輩支援,例如用以下手法防止「危機」升級:

  • 1.指出欺凌行為的傷害
  • 2.公開或私下向被欺凌者表達關懷
  • 3.以幽默方式轉移話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