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腎癌可根治

發佈時間: 2022/11/11

早期腎癌可根治

腎癌在本港相對較少提及,雖然腎癌並非十大常見癌症,但近年病發率有上升趨勢,新症數目由2011年的545宗增至2020年的843宗,10年內升幅逾5成,實在不容忽視。大部分腎癌患者初期沒有明顯病徵,一旦出現血尿、腰痛或腰部摸到腫塊等徵狀時,大多屬晚期及已擴散,治療難度大增。隨着市民對個人健康的意識增加,並定期進行身體檢查,不少腎癌個案能在早期被發現,有助提高治癒率。

腎癌成因尚未清楚,但高血壓、吸煙、肥胖、糖尿病、因腎衰竭而需長期接受腎臟透析,以及經常接觸化學物質如染料等,均會增加患腎癌風險。

部分患者在接受身體檢查時,透過超聲波檢查,意外發現腎臟有陰影。醫生會進一步為病人安排電腦掃描檢查,準確度達8成以上;但若患者有多個腫瘤或本身只剩一個腎,醫生檢查後可能會建議進行活體組織檢查。

現時治療早期腎癌以手術為主,可透過傳統開放式或微創方式進行。醫生會視乎腫瘤大小、位置及患者的身體狀況等,考慮全切除還是局部切除腎臟。目前機械臂手術發展成熟,只需透過4至5個切口,就能利用儀器精準切除癌腫瘤。早期發現的腫瘤如小於4厘米,術後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擴散和復發的風險較低。如患者的身體情況不適合進行手術,可考慮冷凍治療或射頻消融術以消除腫瘤。晚期患者的癌細胞已擴散,未能以手術根治,化療及電療的效用亦不顯著,主要利用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以紓緩病徵,提升生活質素。

曾經有一名五旬女病人,雖患高血壓及糖尿病,但她保持運動習慣,十分注重健康。豈料體檢時發現腎臟有一顆約3厘米的腫瘤,確診腎癌後接受微創手術,術後第二日已可出院,兩周後重拾正常生活。

市民應定期接受身體檢查,如無故出現血尿等病徵,應及早尋求診斷及治療。

撰文: 林沛泓醫生 港怡醫院泌尿外科名譽顧問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