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列腺癌與良性前列腺增生易混淆 藥費封頂助患者安心抗病

發佈時間: 2022/11/16

男士年紀漸長身體機能退化,或容易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病徵包括尿急及尿頻等,但這些與前列腺癌的症狀相似,因此患者未必能夠及早察覺患癌的警號。根據2020年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報告,新症確診年齡中位數為71歲,而且超過3成前列腺癌新症屬第四期,情況使人擔憂。不少患者更因經濟負擔,未能開展適切治療,病情不受控制。泌尿外科專科鄭冠中醫生表示:「猶幸現時設有藥物封頂計劃,使患者得到適切治療之餘,更可減輕他們的經濟負擔。」

PSA指數過高需注意 或為前列腺癌警號
醫生主要透過抽血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判斷患者是否有患上前列腺癌的警號,一旦指數高於4ng/mL,就可能患上前列腺相關疾病,例如前列腺發炎、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等,需要做進一步的檢驗確認病源。鄭醫生指:「相比其他癌症,前列腺癌惡化速度較慢,即使已經擴散,患者或仍能行動自如,因此很多患者未能及早察覺病徵而延誤診治。」部分晚期前列腺癌的症狀與良性前列腺增生相似,患者可能會排尿不清、排尿困難和夜尿頻繁等。有些患者求醫時,病情可能已影響腎功能,以致排出血尿或出現併發症。此外,晚期前列腺癌代表癌細胞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多數是轉移至骨骼,因此患者或會感到骨痛。

早期與晚期治療各有不同 新型口服荷爾蒙藥助延長存活期
醫生多數以前列腺切除手術或電療根治早期前列腺癌,清除前列腺中的腫瘤,如部分患者風險較低,醫生可能會先積極監察病情,如有需要就會進行根治性治療。鄭醫生表示:「晚期前列腺癌未有根治方法,治療以維持患者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為目標。」一旦癌症屬於晚期,醫生會採用傳統荷爾蒙治療包括針劑藥物或睪丸切除手術,目的是抑制身體產生睪丸酮,減少刺激癌細胞生長,惟傳統荷爾蒙治療有機會於一到兩年後產生抗藥性而失效,病情再度惡化。

猶幸近年有大型科研指出,於癌細胞仍對傳統荷爾蒙治療有反應時,配合化療或新型口服荷爾蒙藥物,能有效延長總生存期及腫瘤無惡化存活期。鄭醫生指需視乎患者的年紀、病歷,以及癌細胞擴散情況,決定加入於一線治療的治療方案。不過化療的副作用較多,例如脫髮、嘔吐、口腔及手腳潰爛等,故醫生或會先考慮以新型口服荷爾蒙藥物配合傳統荷爾蒙治療,以減輕治療的副作用。以其中一款新型荷爾蒙藥物為例,於一線治療時配合傳統荷爾蒙治療合併使用,治療期中位數可達40個月,而只用傳統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則僅維持14個月,便需使用二線治療。

藥費封頂計劃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前列腺癌患者的年齡中位數為71歲,大部分屬退休人士,沒有穩定收入,或會擔心藥費高昂而延誤治療。不過,現時有社福機構推出藥費封頂計劃,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無論在公營或私營醫療機構求醫,只需自費十多個月,其後可免費用藥,直至醫生改變處方。患者可向主診醫生了解詳情,以減輕經濟負擔,以及選擇最合適的治療。

有需要的患者可向以下機構查詢:

公立醫院患者:聖雅各福群會惠澤社區藥房(電話:2831 3289)

私營醫院及診所患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配安心藥房 (電話:2979 0380)

{{hket:inline-image name="PMA.png"}}{{/hket:inline-image}}

以上資訊料由泌尿外科專科 鄭冠中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