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福機構與基層醫療地區工作

發佈時間: 2022/11/18

醫務衞生局(前身為食物及衞生局)自2019年起,先後向多間社會服務機構(社服機構)批出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的合約,營運基層醫療服務。

社服營運的優勢
事實上,社服機構提供基層醫療服務已有一段時間,當中亦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例如:病人自強計劃、社區臨終照顧服務和社區藥房等,這些計劃成功的原因在於服務切合市民所需、能填補服務的縫隙,以及在服務的推展上能按實際情況靈活地調配。

此外,社服機構善於地區協作和聯繫地區不同持分者的參與,使服務的接觸面更深及更廣,以達至協同效應,令影響力提升。地區協作亦包涵了資源共享,若能建立地區的資源拼圖,増加服務的透明度、加強彼此的轉介及協作,避免資源重疊,最終令市民快捷地獲得所需。

醫社合作推動市民健康生活
聖雅各福群會於去年起負責營運深水埗地區健康中心,我們一直重視醫社合作,相信這是基層醫療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醫社合作是連繫及協調地區服務夥伴,包括:公營醫療服務、私營醫療服務及社會服務,提供及整合區內的疾病預防、疾病管理、社區復康等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正如深水埗地區健康中心提倡「健康先至係中心」的理念,鼓勵市民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及早認識自己的健康風險及建立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當大部分市民都認識及實踐,這樣才會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公營醫療系統便可以專注提供治療,而病人出院後又可以有地區的合適服務跟進,減少再次入院的情況出現。當醫療系統及地區服務各施其職,而又有合作的默契,這樣才會提升市民的健康質素,建立健康的社區。

去年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與醫管局九龍西聯網合作,把完成治療的乳癌康復者轉介至地區康健中心,由我們的護理團隊(包括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社工)提供康復後的身心支援服務及健康資訊。此外,我們亦與聯網內的醫院合作,推展更多地區健康支援項目,例如︰為糖尿病前期及白袍高血壓人士提供預防及持續跟進計劃、為心臟衰竭的病患人士提供的健康管理計劃等。我們深信當醫療系統及地區服務各施其職,便可有效提升市民的健康質素,締造健康的社區。

撰文: 李玉芝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