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隔絕的南極

發佈時間: 2022/11/14

與世隔絕的南極

南極洲是地球上唯一不屬於任何主權國的主要大陸。時至今日,每年冬天仍會有少數科研人員,在某幾個固定科研站駐守,與世隔絕,說起來大眾對南極的認識其實很少。

人類對南極的探索非常遲起步,認識也相對少,其實有兩大極端氣候原因。

首先,地球兩極地區的冬天會維持長達半年的永夜。極地上的日出日落周期相等於一年,原因是因為地球自轉的地軸跟公轉的平面並非垂直的,而是有一個約23度的夾角。這夾角產生一年四季,春夏日照較長;秋冬日照較短。在愈高緯度地區,日照長短的分別愈大。結果在極圈地區,便會出現經歷一年才有一次日出日落的現象。

長達半年的冬夜導致極地的冬天非常寒冷,沒有天然光源,令大部分生物難以在極地過冬,因此會在秋分入夜前離開極地。

除了長達半年的冬夜,南極洲離最近的大陸亦非常遠。整個南極洲被南冰洋完全包圍。由於南極洲無高山,放眼四周是一片平雪地,導致風勢不受地理阻擋,所以南冰洋及南極洲長期颳起時速超過100公里強西風。對於由風力推進的帆船,南冰洋的西風是一道無法穿越的巨大屏障。因此在現代輪船及飛機發明前,人類並沒有對南極洲作出任何具規模的探索。

這兩大極端氣候的原因加起來,造成人類對南極的探索發展遠比北極緩慢,地理認識亦比對北極的少。這也解釋了為何很多國家願意加入或尊重南極條約,令其成為地球上唯一的無主大陸。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