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年輕化 40歲已現併發症 可致失明截肢 心腎衰竭

發佈時間: 2022/11/14

糖尿年輕化 40歲已現併發症 可致失明截肢 心腎衰竭

糖尿病控制不當,併發症隨時危及性命。有專科醫生指出,港人近年飲食習慣傾向高脂高糖,加上疫情下壓力大又少運動,糖尿病發病年齡早至30歲,連帶併發症亦「年輕化」,不少人到40歲已飽受中風、心血管病、腎衰竭困擾,甚至因糖尿眼致盲、因糖尿腳截肢,死亡風險亦更高。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指出,糖尿病與血管病變關係密切,患者若血糖控不佳,容易導致血管炎症,當大血管堵塞便會引發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當小血管堵塞則會影響眼睛、腳部血液循環,破壞神經綫,男士性功能亦可能受損。

有家族史病情惡化快

唐指,根據威院分析8,000名糖尿病人的研究,約32%患者的腎功能受破壞、約15%人中風、心肌梗塞或心衰竭,11.8%人在7年跟進期內死亡,可見併發症的威脅不容忽視。唐說:「糖尿病若控制不好,一般約5至10年後便出現併發症。因為港人發病年齡早由50歲推前至30歲,併發症亦由過去60歲出現推前至40歲。」另外,有家族病史者,病情惡化更快,確診時可能已有併發症,「例如突然睇唔到嘢,檢查後才發現是糖尿眼引致。」

唐續說,當糖尿上眼,患者會出現眼底出血、黃斑部水腫病變等,令視膜網出血、壞死,甚至脫落,影響視力。他補充,一旦視網膜出現病變,即使接受激光等治療,亦僅能避免再惡化,「壞死的地方已不能重生。」

糖尿腳患者則因神經綫及血管受破壞,導致痛感遲鈍,受傷後容易出現潰爛,嚴重者須要切肢;但一般較少在華人身上出現。另外,男士可能因神經綫受損引致不舉,唐提醒:「相關患者在3至4年後出現心肌梗塞、心衰竭風險,會較常人高2、3倍,絕非只影響性生活。」

患者應每年定期檢查

他又指,因為出現併發症後只能「控制」,不能「逆轉」,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每年接受1次定期檢查,及早察覺異狀。另要注意飲食,多做運動,及按醫生吩咐用藥,唐說:「即使年輕時已有糖尿病,但通過良好控制仍可保住條血管,避免重要器官受影響。」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