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院舍人手|安老業界支持院舍輸入外勞 工聯會憂拖低本地工資

發佈時間: 2022/11/16

政府擬明年推出特別計劃,容許所有安老及殘疾院舍輸入外勞。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今早在電台表示,現時資助院舍護理員有超過2成空缺,院舍雖可聘用「炒散」替工,但成本遠高於全職員工,且他們在不同院舍工作,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認為有必要輸入外勞。
 

全港院舍明年允輸入外勞 , 紓人手不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志育表示,政府計劃投放更多資源發展社區服務,包括日間護理中心和上門家居照顧,但機構無足夠人手,甚至部分員工不適合護理行業,也要聘用。他稱,政府需建立安老業的晉升階梯,建議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引入外勞的同時,將相對好的職位留給本地勞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指出,現時私人院舍的護理員月薪中位數只有1.4萬元,較資助院舍低約6,000元,認為只要改善工作條件和薪酬待遇,就不難招聘新人,擔心輸入外勞會壓低本地護理員的工資,反建議政府透過增加向私營院舍買位的價錢,資助院舍提高員工薪酬。

黃國質疑精簡輸入外勞程序 或可能出現濫用
 

黃國又提到,本港不少人都希望到院舍工作,例如第5波疫情期間,社署以約3.1萬元月薪聘請照顧員,已吸引約5,500人申請,認為院舍應先以合理工資聘請員工,到仍然難以招聘才考慮外勞,質疑政府精簡輸入外勞程序,是要避過勞顧會行之有效的審批,惟可能出現濫用。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