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導彈落入波蘭致2死 美分析或由烏方發射作攔截俄攻擊

發佈時間: 2022/11/16

俄羅斯近日向烏克蘭發動新一輪導彈攻擊,一枚導彈在當地時間周二落入距離烏克蘭邊境只有6公里的一條波蘭村莊,造成2人死亡,事件引發多國緊張。美國總統拜登召集部分參加G20峰會的國家首腦作緊急會晤,拜登說,初步資料顯示,導彈或由俄羅斯發射。

美聯社報道指,美國初步調查顯示,涉事導彈是烏克蘭軍方15日發射,原意是攔截俄軍攻向烏克蘭電力設施的導彈。美國及歐盟均保持會支持波蘭,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強調要查明事實,確定導致爆炸的原因。

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攻擊任何接近烏克蘭及波蘭邊境的目標,又指相片顯示的破壞情況,同俄方武器無關。有俄國軍事專家分析俄羅斯巡航導彈不可能落入波蘭境內,但非正常開啟動的烏克蘭S-300系統導彈則有可能,以往亦曾有烏克蘭防空導彈擊中本國樓房。

波蘭考慮啟動《北約憲章》第4條

今次是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有導彈落入北約成員國,波蘭事後考慮稱,考慮啟動《北約憲章》第4條,即任何成員國有感受其他國家或恐怖組織威脅時,就可要求所有成員國展開正式諮詢,但外界更關注會否啟動《憲章》第5條有關共同防衛責任的條款,但相信各國均不希望與俄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亦指,獲得事實之前,五角大樓不會談論第5條的適用性問題。

俄軍新一輪導彈攻勢遍及烏克蘭全國多座城市,包括西部利沃夫、東北部哈爾科夫及首都基輔等,有15個能源設施在攻擊中受損,約1,000萬人一度停電,其後大部分已回復。另一個鄰國摩爾多瓦亦有大片地區停電。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重申,俄羅斯不拒絕與烏克蘭談判,拒絕的是烏方,又批基輔提出的解決條件不適當也不現實。

美國大選|特朗普正式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選舉 揚言國家將再次強大,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