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警拘10人涉兒童色情 7成受害人12至16歲 多於網上打機結識犯案者 遭誘騙拍裸照

發佈時間: 2022/11/18

本港今年首3季共錄得55宗涉及兒童色情物品案件,較去年多4%。警方本月2日及16日於多區採行動,拘捕10名20至57歲男子,他們涉嫌管有、串謀發布兒童色情物品等罪名,並搜出最少250條相關影片。

警方指今年首3季兒童色情物品案,逾7成受害人年齡介乎12至16歲,大部分是在網絡遊戲或交友程式認識不法分子,被誘騙拍裸照或影片。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戴子斌指,本月2日在秀茂坪拘捕一名20歲無業男子,涉嫌以500至1,000元價錢,與其他人在網上社交平台售賣兒童色情物品;前日5個總區的警員再突擊搜查多個地點,拘捕9名介乎22至57歲的男子,他們涉嫌管有兒童色情物品,現時獲准保釋。

他續稱,警方在行動中帶走12部電腦、9部手機和4個外置儲存裝置,初步發現最少250段兒童色情影片,包括裸露和性行為,其中一人的電子裝置更載有140段影片,具體受害人數仍待點算。

戴子斌指該名20歲男子與其他人不認識,但會調查他們如何取得相關色情物品,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一電子裝置藏140段影片

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高級督察陳幸明透露,本港今年首3季共錄得55宗兒童色情物品案件,比去年同期多4%,當中6成涉網上社交平台,逾9成受害兒童為女性,逾7成年齡介乎12至16歲。

而大多數受害者是在網上遊戲、聊天或交友程式認識犯案者,案發地點多為受害人住所。

受害者精神創傷難以磨滅

陳幸明表示,兒童於網上玩遊戲時很易認識立心不良的人,並與其成為朋友甚至情侶,犯案者會抓緊兒童在金錢或遊戲道具等方面的需要,誘使他們自拍裸照或影片,也有部分兒童主動向對方提供照片或影片。

陳幸明強調受害兒童承受的精神創傷難以磨滅,未成年少女特別易成為受害者,若個人資料和影片被放上網,後果難以想像。

陳幸明呼籲家長,應該多關心子女在網上交友和活動情況,以免他們墮入網絡陷阱。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