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習拜會顯示出的微妙變化

發佈時間: 2022/11/18

習拜會顯示出的微妙變化

最近幾個月,國際大事頻仍,反映世界正處於大變局中。3個多月前,佩洛西愚蠢地訪問台灣,被視為火上加油、挑釁中國的行徑,中國隨即包圍台海演習,也沒有國家可以說中國不是。英國接連換了兩次首相,顯示英國公投脫歐後,國力大損,進退失據,不知如何是好。中共二十大前,仍有一些「分析員」說習近平快將倒台,這是以主觀願望代替客觀分析的教材。習出國參加上合會議,使人驚覺中國早已布了局,佔有歐亞陸地65%、世界人口43%的9個國家,悄悄地已組成合作組織,當中包括能源與天然資源及產業大國,加起來只佔世界人口八分之一的西方盟國若要圍堵上合組織成員,不啻是在孤立自己。二十大後,德國總理帶同商團來華訪問,說明德國也並不願意聽從美國指揮。美國選舉結束,共和黨奪取不了參院,白宮暫不用走極端路綫討好民粹主義。這幾天東盟與G20會議,一會接一會,元首各自開會,互摸底綫,籌劃未來世界的大局。

拜登轉軚 提「五不四無意」

這些元首會議中,最受人注目的當然是習近平與拜登開了3個多小時的會。會議過後,王毅向媒體透露,兩位元首開會,是拜登要求的,大家的溝通「坦誠、深入、建設性、戰略性」。「坦誠」意味着雙方都把問題擺出來,「建設性」則應是指美方有讓步,中國認為出現了對己有利的進展。究竟拜登說了些甚麼使王毅如此興奮?

拜登的立場可歸結為「五不四無意」︰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強化盟友關係反中國、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無意尋求與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

拜登此種「表態」,使人愕然。兩年前蓬佩奧及其他幾位大員,不是曾信誓旦旦聲討中國共產黨並煽動人民推翻它嗎?美國敢說沒有拉攏盟友向中國禁運高科技產品,打擊華為?組織五眼聯盟、QUAD等,還附上一些軍事演習,這些不是冷戰是甚麼?美國一直賣軍火給台灣,有美國軍人在台灣,已不是甚麼秘密,不支持台獨等,言行不符。貿易戰、科技戰、宣傳戰全部出齊,不是沒有往脫鈎路上走,只是發現一旦脫鈎便活不了,才自稱不打算脫鈎。

拜登是思覺失調?記憶力太差?「五不四無意」只是隨便亂說一通,麻痹中國,以待時機?還是白宮有高人指點,智慧有增長?或是轉了性乎?也許無人能知答案,但我們總可作些猜測或寄以一些希望。

拜登的轉軚,不會是緩兵之計。眾所周知,中美競爭中,時間在中國一方,拖延時間對美國並不利。假若白宮的策略家有足夠智慧,轉軚是要因應形勢,不得不為。

歐損失慘重 掀反美暗湧

自特朗普發動貿易戰開始,形勢有甚麼轉變,以致美國也要調整策略?美國應感覺到,遏制中國很不順利,貿易戰使美國的物價上升,但中國的貿易總額與順差都無因加了關稅而縮減。為中國的芯片製造設置障礙,倒是使美國的芯片商擔憂,假以時日,中國一樣可提升自己的芯片水平,取代美國,這樣便會使美國喪失了一個龐大的市場。

近年的地緣政治也使美國擔憂不已。美國與西方抹黑新疆,但世上的伊斯蘭國家卻一致支持中國,而新疆正是伊斯蘭人口眾多的省份。美國從前在中東呼風喚雨,但今天中東的大國,已不再聽美國呼喚,沙特阿拉伯正是一個鮮明例子。澳洲的新任總理,一反前任,很想與中國重建關係。南美洲出現了新的政府,不滿美國,卻想與中國發展關係。就算是歐洲,表面上因俄烏戰爭而害怕起來,被美國乘虛而入,不敢造次,但這場戰爭令歐洲國家損失慘重,美國也不打算補償她們,這些國家與美國疏遠,只是早晚之事。德國總理訪華,頂住了不少反華壓力,但正好揭示了歐洲不滿美國的暗湧。美國要擔心的,是各國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會否都有求於中國,拋棄美國。

台海倘開戰 美無法阻華

台灣問題更是使美國擔心。中國的軍力及武器進步神速,近日聽到一種說法,若台海有戰爭,15分鐘內中國可以摧毀台灣的全部重要基建,靠的還不是先進昂貴的導彈,而是在移動軍車上發射的便宜火箭炮彈,原來火箭炮射程已可達400公里,覆蓋了整個台灣,且有北斗導航,十分準確,此仗怎麼還可打下去?以前我討論過的航母殺手已不用再重複了。

美國知道在台海戰爭中無法阻得住中國,可如何調整策略?以前我說過,美國希望中國成為挑釁者,這有助美國爭取盟國制裁中國,共同遏制中國發展,但這招不一定有效,其他國家不聽美國指揮,便成廢招。另一招是拋棄台灣,甚至支持和談,這樣美國還可扮演和平使者,爭回一點面子。是否如此,要看美國有無足夠智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