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防變另一種標籤

發佈時間: 2022/11/18

防變另一種標籤

我最近為一個廣告獎做評判,評審的時候,其中一個組別恰巧有兩個廣告同樣以「家」為主題,同樣有同性戀題材,其中一個以多對真實的同性伴侶談家的看法和感受,而另一個品牌則以3則廣告,訴說3個家庭的故事,同性伴侶是其中一個故事,另外有分開兩地的「太空人」家庭,以及丈夫辭職留在家中做「家庭主夫」,讓太太在職場追夢的故事。

我比較喜歡後者,一方面欣賞客戶的勇氣,因為品牌身處保守的銀行業,而且品牌更是行業龍頭,我相信客戶要抵住很大的壓力才能推出這個廣告。由於是第1個銀行品牌做這件事情,也更容易獲得同性戀和擁抱多元共融人士的支持,在業務的角度看也是聰明做法。在表達手法上,也更切合主題「家的未來由擁抱改變而來」,訴說3個不一樣的家庭故事,才顯得家的多元化。

近年品牌多觸及同性戀議題,除獲同性戀人士支持,現在社會風氣開放,消費者普遍支持擁護多元化社會的品牌,說白一點就是有市場。但我認為當煞有介事地談同性戀,很易變成另一種標籤。較聰明做法,是找來各種伴侶,不同年齡、種族,或傷健人士等去談家的感覺,相信效果會更好。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