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獨木不成林

發佈時間: 2022/11/25

每個人都會生病,需要醫治的藥物,而正確使用優質的藥物,能助病人藥到病除。縱使如此,病人與藥廠之間不只有供求的利益關係,而是彼此需要的伙伴,通過持續及衷誠的協作,一起推動藥物使用的宣傳教育,鼓勵公眾預防疾病,藉著合作互助的精神為市民的健康帶來共贏的結果。

作為一個病人組織,我們致力發揮同路人的功能,透過自助和管理,提升自我的身心健康,亦從資深同路人身上獲得防病知識,並發揚我們的影響力,以及與友好機構合作,為病人謀求福祉。

過去多年以來,包括我們在內的病人組織,很多都與藥廠建立了合作的關係,通過討論和磨合了解彼此的需要,練就出大家的良好默契,在惠及病人和健康方面有更多有益有效的合作,包括推動宣傳教育增進病人對藥物的認識和使用,以及鼓勵公眾預防疾病。

其實,研發及生產藥物的藥廠,絕對不只扮演賣藥的角色,除了商業價值之外,亦有其社會價值,可以出一分力回饋社會。

故此,我認為病人組織與藥廠之間的合作空間十分巨大,尤其是教育預防疾病方面,可以合辦更多的教育推動基層醫療發展,因為病後的治療固然重要,但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做好預防工作,達到治未病,便是最好的結果。

我對暉致抱有很大的期望。雖然這是一間很「年輕」的藥廠,但很多員工都是我的「老朋友」,而有些早期合作受疫情影響未能順暢展開,但從平日的接觸,我感受到這是一家充滿朝氣的公司,而且管理層都很有前瞻性,加上員工積極進取的態度,令我十分欣賞,未來合作可期。 

對抗疾病的路上,只有集結病人、醫護、藥業及社會的力量,才能達至共贏的局面。隨著疫情減退,社會復常,我期待不久的將來,可以陸續推行與暉致的各項合作,並期盼暉致及其他同業,可以採用更加多元化的方式支援病人,在生產優質藥物之餘,也可以讓病人有藥可用,讓有需要者不再望「藥」興嘆。

撰文:袁少林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