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草間彌生香港展

發佈時間: 2022/11/21

草間彌生香港展

每日返工放工都要搭屯馬綫,前兩日搭港鐵時突然看到一架外貌奇特的列車。車門和車窗塗成黃色,然後有一點點黑色,這些黑點組成一個個南瓜,原來我竟然碰上草間彌生主題的南瓜列車!

這架列車是為了配合M+博物館的首個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展覽受到很多人的熱切期待。草間彌生是一位非常有勇氣的藝術家,她從不諱言自己有心理問題。由於她的童年陰影,令她產生幻覺和幻聽。畫畫就是草間用來抒發情緒的方法,也是她的作品與別不同的原因之一。

由於在日本缺乏機會,草間在27歲時單身到紐約繼續挑戰藝術的道路,在50年代,這是非常困難的選擇。她在紐約創作了後來被稱為《無限的網》的作品系列,黑色背景上面畫滿了一個個白色小圈,這就是大家最熟悉的草間彌生風格了。

話說回來,當日好彩碰上南瓜列車,但搭兩個站就要轉車,未能細細欣賞。南瓜列車預定會行走至12月27日。不過見到架車都要看緣份,如果港鐵可以每日定期追蹤南瓜列車的行程,等大家可以預定時間去搭,就最好玩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